市第二法院干警日夜兼程攻坚“执行难” 前10月执行到位金额近15亿

责任编辑:蔡思颖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02

今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行动中,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前10月新收执行案件8862件,结案8101件,执行到位标的149859.49万元。破解“执行难”,一方面靠科技手段和信用惩戒机制,另一方面也和执行干警日夜兼程、加班加点密不可分。执行干警的付出让市民有切实的司法获得感。近日,多名申请执行人向该院写感谢信或送锦旗,向执行干警表达谢意。

收到第一笔执行款,当事人写信为法官点赞

10月17日上午,当事人李先生来到市第二法院,请求转交一封其亲笔书写的感谢信给该院执行局领导及干警。他在信中写道:“今日收到第一笔执行款6020元,喜出望外,在此对贵法院的高效办事效率,为民排忧解难,工作责任心强表示万分感谢!”

李先生涉及的是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李先生与一灯饰厂业务往来,向对方供应灯饰配件。截至2017年10月19日止,灯饰厂拖欠货款170907.44元。李先生起诉到法院,灯饰厂被判须支付货款。判决生效后,灯饰厂没有履行相关义务。

今年7月,李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局受理案件后,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扣划,成功扣划8040元。

在执行的过程中,李先生由于对法院委托执行的相关程序不理解,害怕自己的血汗钱收不回,情绪十分低落,不断地电话、微信联系执行干警,承办具体事项的干警杨霞耐心地安抚他,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采取执行措施。

10月17日,李先生顺利收到了第一笔执行款,于是便有了开头那封感谢信。

快速执行解民忧,申请人衷心赠旗表谢意

10月17日上午,另一名执行案件申请人李先生则为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干警送来了一面“公正执法 廉政为民”的锦旗。

李先生涉及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2015年3月6日,黄某向李先生出具了一张借条,向李先生借款1万元,并承诺于2015年5月还款。借款期限届满后,黄某没有偿还借款。2016年12月,李先生起诉到法院,黄某经传唤没有到庭应诉,也没有提交答辩状。法院结合证据判决黄某向李先生偿还本金1万元。

黄某没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李先生向市第二法院申请执行,市第二法院于今年3月1日立案执行。执行局干警在收案后立即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并对该案被执行人黄某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制措施。

在查实被执行人没有足额财产偿还借款的情况下,两名执行干警没有放弃,对被执行人的财产发起了第二次联查。在执行干警的耐心搜索、多方查找下,该案于9月18日全额执行完毕,申请人如愿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查无财产不放弃,巧借“天眼”促执行

对于被执行人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大部分情况下在穷尽执行措施后只能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但市第二法院执行一庭执行长方振华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申请执行人林某与被执行人中山市某电器公司(化名)劳动争议一案,电器公司须向林某支付工资及差额共计24000余元。执行法官方振华收案后通过执行查控系统进行了调查,但未发现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方振华随即赴被执行人住所地进行了查找,却发现被执行人早已倒闭,而且住所地现场也没有遗留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据林某反映,电器公司住所地的机器设备等财产应该是被法定代表人售出了,而且该法定代表人已携款返回老家。依照通常做法,这起案件已经基本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的条件,可以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方振华却并没有就此放弃。

通过天眼,方振华发现该电器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还投资了企业,于是采取邮寄及电话联系方式,与法定代表人进行沟通,耐心说明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相关责任和纳入失信决定书及限制消费令等法律后果,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0月11日,林先生到庭向方振华确认,已经和电器公司达成了执行和解,对方当天就付清了全部和解款项,该案得以顺利结案。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