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结合“走出去”拓宽普法广度与深度

市第二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取得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不仅邀请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同时要求法官走进校园开展普法讲座。记者从我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该院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普法教育的广度与深度。近两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1次,普及人数近万人。

据介绍,我市第二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一方面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定期组织开展“庭审进校园”“法官进校园”等活动。另一方面,把邀请学生旁听庭审、参观法院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更多的学生亲临庭审现场。

■邀请“小记者”进法院

11月17日上午,法院联合中山报业传媒小记者团共同开展“小记者”走进法院活动,让小记者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感受别样的法治阳光。在法院讲解员的带领下,50名小记者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大审判庭、新闻发布中心、院展室等场所。

法院讲解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记者们介绍相关立案流程、法院的发展历程、审判职能等法律知识,一步步地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让小记者们了解人民法院的组织结构、审判职能以及案件审判的基本程序,直观地感受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神圣和庄严。在提问环节,小记者们围绕刑事、民事案件罪名分类、法院机构设置、常见法律法规等感兴趣的话题,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小记者们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法院获益良多,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切实地感受到了阳光司法的力量,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提高了法律意识。一名小记者当场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长大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邀请学生旁听庭审

9月30日,法院迎来20余名小榄中学的学生,他们穿着白色校服,精神饱满,带着笔和笔记本走进审判法庭,亲身体验庭审过程,近距离感受庭审氛围。

他们这次旁听的是三宗盗窃案件,“嘭~”随着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犯罪嫌疑人被带上了法庭。庭审中,同学们聆听了法庭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过程,两名犯罪嫌疑人皆因学历不高、法律意识淡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其教训引人深思,令人警醒。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感受到深深地震撼。

庭审结束后,法官与旁听的师生就本案的法律关系、法律程序进行交流,还就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与他们进行讨论,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参与旁听的学生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课,不仅展示了法院审判的公正公开,同时也给大家敲醒了警钟,不要以身试法。

■法官走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

除了邀请学生来法院参观,法院还要求法官走进学校、社会公益机构等进行普法宣传、讲座等。

6月27日,法院刑一庭法官戴洁云到小榄镇绩东二小学开展校园普法,该校三年级至六年级的63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戴洁云法官以“童年与法同行,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为学生现场释法,分析当前未成年犯罪原因,并结合自身过往所审理的案例现身说法,让学生懂得如何知法、尊法、守法,让学生学会在遇到违法行为时,应当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不受到侵害。学生认真听讲,不时向法官提出不解之处,戴洁云法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8月17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与爱同在普法志愿行动”走进横栏镇“爱同在”康诺工作坊,黄燕芳法官以《阳光少年 法制课堂》为题,对工作坊里的“问题”青少年、残障人士进行普法,勉励他们尊法守法、自爱自强,帮助他们重塑信心、回归社会。该工作坊义工和志愿者也参加了讲座。

今后,我市第二人民法院将继续把普法宣传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在普法宣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