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发出新年首份人身保护令 男童如愿与生母重逢回家过年

8岁男童遭继母虐待殴打,多部门联动“营救”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5

2月12日年初八,8岁的小斌如愿和亲生母亲阿丽重逢,母子俩将共同生活1个月。此前,因为父母离婚,由父亲抚养的小斌遭遇继母家暴。当地妇联、公安机关和黄圃法庭联动介入,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以法律效力形式裁定继母阿芬不得再对小斌实施家庭暴力。同时,经法官调解,小斌生母阿丽多年未能如愿行使的探视权也得到了实现。

1月21日19时许,中山市某镇妇联工作人员向当地派出所举报称:辖区的阿芬虐待家庭成员小斌。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置发现,年仅8岁的小斌身体多处部位红肿。经询问,阿芬交代,她从2018年12月起用塑料管及手掌殴打小斌,导致孩子多次不同程度受伤。

小斌的生母阿丽称,她与阿强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但于2014年5月5日协议离婚。离婚后小斌随阿强生活。同年,阿强与阿芬结婚。阿丽称,社工介入家暴事件已有一年多时间,但阿强夫妻平时不允许她探望小斌。后经镇妇联了解得知,小斌一个人睡在工具杂物房、里面没有被子、没有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小斌经常没有饭吃、不能洗澡。

2018年12月10日,阿芬殴打小斌致使小斌鼻梁、双脚出现不同程度瘀伤,还用打火机烫小斌的脸并在脸上书写“衰仔小偷”字样,不允许小斌抹掉,在此情况下让小斌步行上学。1月21日,小斌左眼被打瘀、双手双膝被打肿,身上有多处伤痕。阿丽还称儿子曾被恐吓:若小斌再度激怒阿芬,阿芬就带小斌一并寻死。

今年1月22日,当地派出所向阿芬出具反家庭暴力告诫书,对阿芬给予告诫。小斌的生母阿丽得知这一情况后,为预防亲生儿子再遭虐待殴打,于1月30日向市第二法院请求禁止阿芬对小斌实施家庭暴力。

黄圃法庭收到该案后非常重视。“小斌年仅8岁,能快1分钟处理,孩子就有可能少受1分钟的家庭暴力。”该庭副庭长卢钊洪带着法官助理及法警一起到当地派出所、镇妇联、村委会和村社工站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后,依法在24小时内作出裁定。

2月1日上午,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妇联工作人员、村委会妇女主任、驻村社工的见证下,阿芬认识到自己家暴儿童的错误行为,表示不再对小斌实施家庭暴力,并当场签收(2019)粤2072民保令1号民事裁定书。同时,考虑到小斌的生母阿丽多年未能如愿行使探视小斌的权利,经双方调解,阿芬同意按人身保护令内容履行相关义务。

(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