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冯俊朗:圆满完成每次警戒执勤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9-03-08

微信图片_20190311173505.jpg


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既要负责法院的安全保卫,还要负责每天提押刑事案件的被告人以及协助执行等工作。1994年出生的冯俊朗,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警队最年轻的一名法警,自2017年9月入职以来,体验“人生百态”的同时,做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安全、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警戒执勤任务。

■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据介绍,平均一天有300多人次进出法院大门,冯俊朗和他的法警同事需要对每个人进行安全检查、身份验证,如果查到管制类刀具、违禁物品要依法没收,并送到公安局。

在法院大堂,每天都会遇到小部分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他们往往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质问或者谩骂法院人员,甚至打砸法院财物,虽然经过岗前培训,但真正开始接触时我还是会很紧张不知所措,不过现在更能体会理解当事人的心理了。碰到这种情况,我一般先耐心安抚,对实在不配合的才采取强硬手段,依法采取措施。”冯俊朗说。

自2017年9月入职以来,值过的庭,值过的班,处置过的紧急事件,冯俊朗已经记不清次数了,唯一牢记的,就是要努力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他说,法警在法院一直是绿叶角色的存在,庭审中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文书上看不到他们的签名,但法院的安全稳定,刑事案件的值庭,民事庭审纠纷的处理,紧急事件的处置,强制执行的参与等等,都离不开法警的协助,“所以这个工作还是很有价值的。”

“上周三的一个庭审让我印象深刻,由于案情复杂、证据材料多,整个庭审过程近8个小时,堪称一场‘马拉松’式庭审。庭审的时候,我不仅要时刻关注每一位被告人的状态,还要留意庭审秩序,防止有违反法庭纪律的行为发生,这场‘马拉松’的庭审,对参审干警的精神与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冯俊朗说,拥有强壮的体能是身为法警必备素质,法院会定期对法警进行集体训练,包括体能训练、队列训练等,还会根据实际工作所需增加防暴队形、应对突发情况的训练等。“我在工作之外的时间也会自己进行一些健身训练,比如打球、做俯卧撑等,保证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为中山法治环境建设出力

冯俊朗入职时间虽然不长,但每个工作日都会参与办案,平均每天会去看守所提押10个被告回到法院进行审判,也跟随法官体验了很多不一样的“人生百态”。

“有一个案件让我颇为触动,被告涉嫌故意伤害罪,但是案情比较特殊。被告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小偷偷乘客的手机,当时被告见义勇为上前阻止,但出手过重把小偷打成重伤因此被起诉到法庭。在庭审现场,被告的父母也旁听了这起案件。庭审后,被告向法官申请给家人说句话,然后在其父亲面前跪下,哭着说‘对不起父母,不能照顾你们。’”亲历这种场面,虽然感到特别同情和惋惜,但冯俊朗明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触到法律底线。

法院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逐年递增,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逐年增加,这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市民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行政争议。对此,冯俊朗说,“法院将更加深入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执法,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也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中山的法治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