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10分钟,4天结案!市第二法院审结首例刑事速裁案件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9



“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6月3日,随着法槌敲响,市第二法院对受理的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公开审理的案件当庭作出宣判。

该案自承办法官收案至结案仅用4天时间,整个庭审过程用时约10分钟。

3月3日下午2时许,王某来到古镇镇曹三大街一房间内入户盗窃,并偷得屋内一钱包内的现金1450元后逃离现场。当晚11时,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案发后,王某的家属已代其向受害人黄先生赔偿2200元,并获得谅解。鉴于王某同意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中山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此案。

承办法官钟春连自5月31日收案后,当日下午就向被告人送达了起诉书,并于当天仔细审阅了案件证据材料,同意采纳公诉机关的适用程序建议。

法官认为,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无不当,当即排期于6月3日对该案进行开庭。庭审中,法官在调查王某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及合法性的基础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省略了法庭调查及法庭辩论环节,在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意见后,当庭宣判。

据介绍,该案是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订后,市第二法院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刑事一审案件。通过速裁程序的适用,不仅简化了诉讼程序,缩短了办案期限,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质效,而且实现了快审快判,有效减轻诉累,及时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