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今年前9月司法拍卖成交额超6亿

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09



10月6日早上10时,市第二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的一宗三角镇金三大道中的房产拍卖,经过5次延时最终成交。起拍价59万余元,评估价85万余元,最终被竞拍者以62万余元的价格拍下。记者从市第二法院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该院共举行司法网拍620次,总成交额61518万元。平均溢价率在42.86%,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999.23万元。

市第二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拍卖标的物来看,今年前9个月的司法网拍依然以土地、房产、机械设备为主,股金比例有所提高。从成交率来看,工业用地成交率达到100%,商住用地成交率有所下降,约为70%。从溢价率来看,机械设备溢价率普遍较高,车辆溢价率较低。

其中,全年单笔最高成交金额为1.09亿元,是位于中山市横栏镇的两宗国有商住用地;全年最高溢价率拍卖为某小区商品房,起拍价10.488万,成交价52.088万,溢价率高达396.64%。

为让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得到兑现,市第二法院加大被执行财产处置力度,加强司法网拍工作。今年,该院在原有的司法网拍辅助机构的基础上,引入京东司法网拍团队,协助制作拍卖公告、现场看样、线下联系买家,提高网拍效率和成交率。

目前,市第二法院京东司法拍卖已经上线,有7个标的物挂网,预计本月19号开始拍卖,另有30宗标的物即将上线。

针对流拍标的物,在债权人众多、以物抵债不适用的情况下,市第二法院创新方式方法,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对执行标的启动第二轮司法拍卖,提高财产变现成交的概率,确保申请执行人债权的实现。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法院执行力度不断加大,上线拍卖标的物将不断增多,除了上述不动产和大宗物品,还有车辆、车位、家具、大型绿植、货物等陆续上架。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