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人民法院法官李世寅以多种形式进行法庭之外的普法工作

庭审之外笔耕不辍不断延伸审判职能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17



“每个案件都有值得关注的地方,在办案的同时我们以案例、调研、论文、司法建议甚至新闻宣传的形式进行法庭之外的普法工作,对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有重要的意义。”李世寅的名字经常见诸报端,从2014年以来,他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信息报道500多篇次,而他真正的身份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12月2日,记者见到李世寅时,他正在市第二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成为入额法官后,在完成综合业务的同时,李世寅办结了几百件案件,其中不乏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

李世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本职岗位做起,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对案件背景深入了解,对当事人心理细致掌握,对每一个环节的程序及实体处理都要考虑周全,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努力把经办的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标杆案。由于工作出色,李世寅荣获多项荣誉,曾获评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带领研究室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获得广东省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等。

●守初心发挥司法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位于小榄镇。小榄镇是我市的工业重镇,经济合同纠纷等比较多,处理这类纠纷,“熟悉商业规划和行业规则非常重要,庭审也更容易以法服人。”李世寅说,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企业充分施展拳脚、专心谋发展的重要基础,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面对法律关系复杂、证据较多的案件,李世寅凭借多年丰富的审判经验,运用法律智慧、社会智慧、政治智慧,为群众解决最烦、最恨、最怨的问题,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一直觉得法官是一个十分神圣的职业,这份神圣感,从大学选择法律专业就有了。”李世寅说,小榄镇民商案件有明显的区域、行业特点,作为法官也要积极向相关经营者学习,努力掌握相关商业交易习惯与行业术语,以更好驾驭庭审和准确下判,同时在庭审中做到平等公正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商事审判职能,让各类市场主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担使命笔耕不辍,延伸审判职能

审判之外,李世寅还带领中山市第二法院研究室其他同事一起担负起全院的调研、总结、汇报、信息、新闻宣传、案例、司法建议、人大联络、普法等材料撰写工作。近年来,李世寅在相关报刊上发表了30多篇调研论文案例;还参与完成最高人民法院一项调研课题,获评优秀;先后在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社科联征文活动中获奖,其中一等奖二项、“十佳论文”一项、二等奖四项等。

“这些工作都是庭审之外的法律工作,如司法建议是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李世寅说,他写的关于伪基站案例的司法建议就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近年来,“伪基站”发送诈骗、垃圾短信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严厉打击、加强防范“伪基站”刑事犯罪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电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而打击该类犯罪,需要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建立联合防御打击体系,完善技术交流机制,提高打击“伪基站”的技术支撑能力。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该院受理的发生在2014年至2017年的“伪基站”犯罪案件进行专项调研,向中山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通报情况,并发出司法建议。中山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收到该司法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结合工作加大法治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增加打击“伪基站”的技术支撑能力,并加强与通讯运营商的合作,借助运营商大数据挖掘并分析“伪基站”活动轨迹,提高侦查效率,并主动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开展“伪基站”清理专项活动。

李世寅说,下一步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守初心、担使命,当好一名新形势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党员法官。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