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拍卖槌落下二十宗纠纷了结

市第二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拍卖,一次性圆满执结涉案标的7000多万元的系列债务纠纷案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1

日前,我市第二人民法院一次性圆满执结了20宗涉及20多名债权人、涉案标的7000多万元的债务纠纷案。

■民营企业欠7000多万,债权人起诉收回债务

被执行人阿辉(化名)自1997年创业,从小作坊起家,在阜沙镇建了一个工厂,由于缺乏周密的经营规划,导致资金链断裂,引起多宗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并由此产生多起劳动争议、装修合同纠纷等。

自2018年起,20多名债权人陆续向法院起诉阿辉索债,并进入执行阶段,阿辉负债金额高达7000多万元。执行案件承办人根据详细调查,阿辉经营工厂名下的房地产,土地使用面积20859.80平方米,地上建筑物建筑面积29902.72平方米,初步研判,该房地产若能以合理价格拍卖,价款可基本清偿被执行人的全部债务。

为拍卖准备,法院执行人员前往房地产所在地调查走访,并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促使该房地产承租人配合法院执行。其后,阿辉因对房地产评估报告不服,认为评估价值过低,向法院提出异议,执行法官进行了复核,但阿辉仍心存顾虑,并坚持认为,可能竞拍人关注过少,导致成交价过低损害其利益,并坚持再次自行寻找买家得价款后全部解决纠纷,但买家因顾虑阿辉欠债较多,存在标的物不能顺利过户交接的顾虑,最终也未能解决,只得恢复拍卖。

■房地产被司法拍卖,成交价远超起拍价

2019年9月12日,法院网络拍卖上述房地产成交,由三名买受人成功竞买,成交价为75786536元。远远超出起拍价67076536元(即扣除税费的评估价),实现了较高的溢价率,并在不清场移交拍卖标的物的情形下,稳妥排除了拍卖后的相关隐患,为20件系列债务纠纷案件的顺利解决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鉴于该房地产有不少次承租人在其内承租经营,如清场搬迁移交房产,会影响承租企业的正常经营及员工生计,因此,执行法官巧妙清场,待成交后促使各利益方和平交接。经执行人员与阿辉、原承租人的沟通,在2019年10月22日,由买受人与阿辉、中山市某工厂签署了场地交接协议,并办理了水电过户。至此,上述系列案件在拍卖房产未清场的情形下得以顺利执结。

10月28日,阿辉专门向法院院长写去感谢信,感谢法官帮他结清所欠债务后还有剩余的拍卖款。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