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敬业,站好防疫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日期:2020-02-0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更应责无旁贷,提升政治站位、发挥职能作用,动员力量资源,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是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要严格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安排,依法快审快判严重妨害防控疫情、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各类犯罪,积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要妥善审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民商事案件,积极主动的排查梳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案件线索,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方案,灵活采取强制措施,尽快解决纠纷,使涉案的资金财物得以流转利用,发挥最大效能。要像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那样,加快案件执行进度,迅速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促使30万只口罩得到解封,投入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双统一。

二是发挥司法人文关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摆在最优先的位置,维护社会稳定与群众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对于身处疫区的当事人或案件,尽快沟通协调,对相关案件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该改期的改期,该调解的调解,该调查的调查。设身处地的替身在疫区的当事人着想,尽量让其少跑路、少费心、少担忧。要发挥司法公开作用,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种载体,及时就法院在防控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安排进行社会通报,增加工作透明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法院干警,要积极响应辖区党委政府号召,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社会治理、防疫宣传、物资派送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各项工作,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作出法院应有的积极贡献。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由院党组教育与引导干警自觉遵守政治、组织和工作纪律,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评论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为争取早日打赢防控疫情战役贡献力量。要强化普法宣传工作,针对防疫期间相对多发的违法犯罪案例,及时发布普法知识、案例警示,教育群众知法守法,充分体现法院干警的使命和担当。

四是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控工作。人民法院积极做好自身防控工作,既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履职尽责、使命担当的充分体现。当前,要重点做好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审判法庭等公众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做好来院人员包括法院干警的体温检测与病毒预防工作;要严格执行佩戴口罩等保护措施;有条件的实行灵活办公措施,非紧急特殊情况,减少干警外出办案。妥善安排食堂就餐的调整工作,实施错峰就餐、减少聚集;要加强后勤保障,特别是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要早采购、早保障,做到物资供应充足。对于重要问题及事件及时请示汇报,加强上传下达,确保自身的防控工作稳妥有序,不出问题、不添麻烦。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