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实”字当先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日期:2020-03-06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战“疫”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就要坚持“实”字当先,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护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干部英勇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快马加鞭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夜以继日解决人民心之所忧,打响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卫战,当好了人民战“疫”的主心骨、贴心人、捍卫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严峻的疫情,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被问责、约谈、免职的消息不时登上新闻头条,造成恶劣影响,令人警醒与反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性命攸关的严峻疫情面前,一些党员干部接连被处罚的事件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不实”是防疫工作面临的最大敌人,会导致工作效果大打折扣,防控要坚持“实”字当先,中央将采取零容的态度,坚决铁腕亮剑问责失职失责的干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典型的作风痼疾顽疾,这种“病毒”的传染性堪比新冠肺炎疫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阻碍防疫工作落实部署的“绊脚石”“减速器”,还是阻断民心的“隔离墙”,任何一回敷衍了事、任何一次拖延懈怠,任何一套花拳绣腿,都可能以宝贵的生命、群众的健康作为代价。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时代是出卷人,党员领导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在鼠年战“疫”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就要坚持“实”字当先,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护网。

“实”字当先,就要心系群众解民忧。“心无百姓莫为官”,越是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越能体现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面对严峻的疫情,千千万万党员干部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防疫抗疫的钢铁长城。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员领导干部是带领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重要力量,疫情防控是官员是否心系人民的“试金石”和“照妖镜”,谁心系群众、爱民如子,谁自私自利、临阵脱逃,人民群众心中有一杆公平秤。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啃“硬骨头”的最关键阶段,全国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至上”四字落实到疫情防控各环节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扛起保护人民健康的硬责任,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实”字当先,就要真抓实干筑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生死攸关的疫情抗击战中,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问题依然屡禁不绝,调研检查一波接着一波,却没有落实物资紧缺、人力不足等实质性问题;会议召开一次接着一次,却只是走程序、喊口号、发发稿;表格一个接着一个,却填写重复、大同小异的内容。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贻误了抗疫的重要时机,在党和群众之间树起了无形的隔离墙,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防治、狠抓落实,从防疫物品的供应、应急预案的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到病人的隔离、转运、医治和帮扶,到复工复产的措施落实,每一个政策、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的执行落实都要细致入微、严阵以待、真抓实干,确保政策落实没有堵点,疫情防控没有盲点,打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做到防控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

“实”字当先,就要敢于担当扛责任。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指出:“对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千钧一发,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命运,任何的临阵脱逃、推诿扯皮、敷衍懈怠都可能成为重大失误、重大事故的导火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发扬迎难而上、冲锋陷阵的斗争精神,树立率先垂范、敢于担当、挺身而出、实干作为的良好风范,摒弃畏首畏尾、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不良作风,用过人的胆识和魄力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用“铁肩膀”抗起“硬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早日打赢战“疫”贡献正能量,树立好形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多难兴邦,多难兴国。这场战“疫”大考,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是对中华民族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和人民的英雄,与全国人民心系一处、英勇奋斗、众志成城,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抗疫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