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审理9件案件!中山这个法院启用知产“要素式审判”模式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3



记者10日从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知识产

ca4f41d141c1ff55eb6800123ae2bca8.jpg


权审判单元李肖霞法官采用“要素式审判”的方式,一次性审理了9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因庭前完成了原告、被告“诉讼要素”的固定、确认工作,整个庭审仅用1小时30分便顺利完成了9件案件的庭审程序。

据了解,该案原告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被告为小榄镇某酒吧。原告诉称被告及其经营者秦某阳未经授权,以营利为目的,擅自在其经营的点唱机中收录、并以卡拉OK方式向公众放映播放原告音集协管理的MTV音乐电视作品,严重侵犯了音集协的合法权益。故音集协向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是该院民二庭知识产权审判单元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理的第1批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庭审过程中,李肖霞法官针对著作权要素、案件事实主要争议点进行了梳理,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了审理,加快了案件审判速度。

为简化规范审理程序,提炼审判要素,推进审判工作标准化和流程化,今年二月初,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二庭知识产权审判单元研究印发了《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审判规范》(试行),《规范》中制定了证据指引、笔录模板和裁判文书样式,为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的快速审理提供标准规范。下一步,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二庭知识产权审判单元将会根据著作权案件在“要素式审判”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对规范和流程再进行精进修正,使《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审判规范》成为真正能指导审判全程,提升审判效率的法宝。

据了解,今年来,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二庭紧紧围绕“变、专、规”的要求,结合2020年度“增量、提质、减负”的工作目标,推进专业化建设,在民事裁判文书繁简分流、繁案精写、简案简写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率先针对侵犯著作权类案件的规律和特点制定相关规则,简化了开庭审理程序,缩短了开庭审理时间,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