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纠纷兄弟反目法官多次上门化解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0

记者昨日获悉,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本月初成功执行了一起腾空土地、排除妨碍的案件,化解了两兄弟多年的恩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回顾:堂兄弟因为土地产生矛盾

据介绍,阿福与阿幸(均为化名)系中山某镇区的一对堂兄弟,双方分别在案涉土地(占地面积74.6平方米)的西面及南面建造了各自房屋,后因历史原因,涉案土地现登记于阿福名下,但阿幸认为该土地是其于1998年以3万元从他人处购买,并不属于阿福,阿福无权使用上述土地,为阻挠阿福使用上述土地,阿幸在涉案土地上堆放了砖头,致涉案土地至今处于闲置状态,由此,兄弟之间因土地产生矛盾,兄弟情已然不在,渐渐的从口角之争上升到肢体的冲突。经村委的多次调解,均未有结果。

2018年4月26日,原告阿福向法院提起诉讼,经一、二审法院判决,确认涉案土地为阿福所有,阿幸主张的从他人手中购买土地没有事实证明,应停止非法占用土地,腾空土地、排除妨碍。2019年8月13日,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刘伟接手案件后,向被执行人阿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其限期腾空土地、排除妨碍。限期结束后,被执行人阿幸仍拒不履行义务。另外,刘伟法官通过电话分别与兄弟双方沟通、了解情况,申请执行人称担心被执行人的暴力威胁,不敢自行搬走被执行人非法占用的砖头,阿幸仍称涉案土地属其所有,不服法院判决,坚决不搬。

案件执行:法官多次上门解难案

因涉及腾空土地、排除妨碍等强制事项,今年4月26日,案件移送到法警执行中队办理。法警执行中队承办人冯锦庆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与执行法官刘伟商量强制执行的方案,为有备无患,先是确定了强制清场的初步方案,即拟安排十名法警、两辆警车去现场执行。另经请示,法院向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发出工作联系函,恳求其协助法院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维持执行工作秩序。

但考虑当事人关系的特殊性,依法强制执行可能会激化兄弟矛盾及家庭矛盾,引发恶性事件发生,法官提出主动深入到双方当事人的家中及案涉现场了解情况的方案,但化解当事人心结的事并非一朝能成,故多名法官“三顾茅庐”,分别于今年5月7日、5月29日、6月1日共三次奔赴现场开展执行工作,最终将土地腾空,阿福向法院申请结案,并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表示满意。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