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法官要怎么做?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9月4日下午,党组书记、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罗嘉浩同志为在家的院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干警上了一堂深入透彻,主题为“传承文化、公允廉直”的党课。

图片1.jpg

党课上,罗嘉浩同志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办案文化的分析,论述了我院今年纪律教育月五大方面内容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见解和措施,以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来推进法治建设、巩固政治定力,立足并强化司法职业教育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关于办案文化的内容更是源远流长。罗嘉浩同志在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办案文化时,用了“公允廉直”四个字来概括,并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释。“公”是公平和公正,强调法律效果;“允”是适当和恰当,追求社会效果;“廉”是不贪和不染,是做人有节操不苟取的品格保障;“直”是刚正不阿和实事求是,是为人处世光明坦荡的外在表象。“公允”是对办案要求、“廉直”对做官的要求,“公允廉直”就是要一心为民、不受干扰、讲究艺术、清廉自受、坦荡磊落。

罗嘉浩同志认为,传统文化中的“公允廉直”并未过时,在新时代的法治建设进程中也尤为重要,法官执法办案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以史为鉴,大有裨益。法院的职责是定分止争,通过说理、讲法、判案等方式实现,依赖于司法权来保障。司法权主要体现在司法权力、司法权威、司法公信力。司法权力引人不得不服从、司法权威使人愿意信任、司法公信力让人产生信赖。司法权力是组织和法律赋予,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则是靠每个执法者的努力来塑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执法者运用好手中的司法权力,自觉树立好司法权威,避免透支司法公信力。这司法过程既需要在法律专业能力保障也需要得有纪律文化保障,而“公允廉直”就是这种纪律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概括和体现。

图片2.jpg

课堂上,罗嘉浩同志以历史上多个具体、生动的实例诠释了“公允廉直”,指出历史上受百姓拥戴的法官有着五个方面的特质。

一、一心为民。罗嘉浩同志讲述了召公棠下决狱的典故。西周名臣召公经常深入民间,巡行乡邑,在棠树下即时审理当地百姓的诉讼,其清廉为民的德政被后人作《甘棠》之诗来歌咏。“敝芾甘棠,召公听讼”成为流传数千年的佳话,唐玄宗为此称叹“树古棠阴在,耕余让畔空”,从中悟出“国之将兴,勤政爱民”的道理。罗嘉浩同志指出,现在全国都在学习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主线,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权系民所赋,权须为民所用。司法为民就是这个道理,法官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要有爱心,二是要以百姓心为心,三是要做到治贵清约。

二、不受干扰。罗嘉浩同志举了西汉文帝时期的廷尉张释之两次审理皇帝交办的案件为例子。张释之敢于坚持正确主张,公允办案,顶回皇帝干涉,行人惊吓文帝的坐骑案中仅罚金四两而不判极刑;盗贼偷窃宗庙里玉环案中仅判处弃市不对其他族人实施连坐。罗嘉浩同志借古喻今,要求法官自己扛得住,执法时做到问而不偏、诱而不惑、压而不跨,大家不要指望请天公不下雨,只需把堤坝搞得固若金汤。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活动的“三个规定”,一要理解掌握好规定,严格执行制度;二要落实好登记,从我(院长)做起;三要填准过问理由,核实清楚再登;四要不去责怪别人,只需做好自己。

三、艺术办案。罗嘉浩同志指出,办案虽然本质上是法律的运用,但具体表现是做人的工作,人是有情感的,艺术办案就是要解决法律之外反映现实、寄托情感和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罗嘉浩用北宋名臣张齐贤充分运用办案技巧的审案故事来强调“用户体验”是大事,法官要注意办案艺术,做好诉讼技巧、策略和智慧,在诉讼活动中创造性地解决纠纷方式方法。我们不仅要做到法律层面上的公平正义还要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虽然因为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无法尽善尽美做得不那么完善,但讲方法讲技巧,真心实意、满腔热情去处理也能让百姓感到满意。

四、清廉自爱。罗嘉浩同志以五代时期为官清廉的汝州防御使刘审交在任上病故时汝州百姓痛哭并为他建立了祠堂为引子指出清廉是我们法院每年纪律教育月核心内容。做官哪怕没有突出的政绩,只是做到了廉洁、公平和慈爱,一样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清廉自爱,一要是有正确义利观,要见利思义,义然后取;二是要有识别力,利益当前,有分清义还是不义的能力,特别要会识别以义来包装的不义;三是要学会拒绝,做到远离,做人坚定和得当,不卑不亢。

五、坦荡磊落。罗嘉浩同志先引用了宋代包拯所作的《书端州郡斋壁》里的一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来教育干警要学习包拯的为官之道和做人原则,不要有邪恶之心,害人之心,要光明磊落。而后,用了电影《七品芝麻官》的原型明代嘉靖年间清苑县知县唐成将权臣严嵩的妹妹绳之以法后说出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名言来要求法官要为民做主,公正办案。罗嘉浩同志强调,在法院的“三项队建”中要加强法官的道德理性建设,我们法官应当成为社会公认最具有道德的群体,是道德示范者。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接受授课的干警们深受鼓舞,对进一步提高个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责任感,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传承文化,做到公允廉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严格的要求投入今后的工作。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