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责任编辑:李靖  来源:广东政法网  发布日期:2021-03-12

3月5日,中山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按照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全面推进中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山市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赖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组长黄华森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庆新作工作部署。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副组长曾广华、龚祖兵,市领导欧阳贵有、雷岳龙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护航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的必然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对标对表“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三个绝对”的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着力补齐政法队伍履职尽责的短板弱项,树立政法机关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为全市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围绕大局,聚焦重点,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要坚守对党忠诚,打赢政治安全核心仗。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中彰显政治担当。

二要坚守为民情怀,打赢公正执法关键仗。坚决整治特权思想等顽瘴痼疾,始终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着力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一刀切”执法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要坚守廉洁底线,打赢刮骨疗毒翻身仗。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让广大政法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全面精准梳理政法队伍存在的纪律问题、腐败苗头,彻查执法司法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四要坚持宽严相济,打赢干事担当主动仗。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开展“十佳政法人物”等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励广大政法干警见贤思齐。

五要坚持立足大局,打赢服务发展攻坚仗。聚焦“三个年”“头号工程”“六大战役”,为化解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供政法保障。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全力保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全力协同配合,坚决服从指导组安排,诚恳接受指导、督促,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和问题,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要正确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坚持统筹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教育整顿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广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对中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760)89982901,邮政信箱:广东省中山市2101号邮政信箱,电子邮箱账号:zsjyzd2021@163.com,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照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中山指导组成员,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家安全局、市第一法院、市第二法院、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市第二市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等参加会议。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