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叔侄借贷起纠纷,中山法官用这个方法化解

中山日报 2021-09-29
点击在线收听语音版

记者9月29日从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针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民事再审案件,法官通过开庭审理,耐心释法明理和劝解,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解纠纷方案,促成了叔侄双方达成和解意见,各自作出让步,签订调解协议,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2020年5月,梁某以何某向其借款2万元且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为由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审理判定何某须偿还借款本金2万元,并返还案件受理费174元。何某称,判决书没有送达,而且借款收据是伪造的,真实借款人是该案的第三人卢某,他向法院申请再审。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胡圣开组织合议庭,经过阅卷、分析案件事实情况,认为该案可以适用庭内和解方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意见。开庭审理过程中,双方最初态度对立,围绕本案的争议焦点各执己见,矛盾重重。

由于分歧较大,何某更是要求申请笔迹鉴定、录音鉴定等第三方鉴定,如果判决不利,他明确表示还要继续上诉。实际上,此举将极大增加诉讼成本及司法成本,而且不利于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院审理得知,何某与梁某是表叔侄关系,因一张借款收据,导致关系破裂、对簿公堂。为了缓和双方矛盾,承办法官从亲情着手,劝解双方作为亲戚理应互谅互让,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问题。经过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和劝解,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解纠纷方案,最终促成庭内和解,案件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中山日报社编发中心
◆文+/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顾丽娟
◆图/通讯员提供 
◆编辑: 曾嘉慧
◆二审: 朱晖
◆三审: 魏礼军
◆素材来源:中山日报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相关推荐
正式揭幕!中山将在火炬高新区规划20平方公里打造“湾区光谷”
2024-03-28
专属管家,随到随住!中山市级人才房完成装修313套
原创 2024-03-26
今年“3·28”开幕式定址翠亨新区,“1+1+N”招商活动贯穿全年
原创 2024-03-26
中山这个沉寂10年的烂尾楼是如何被盘活的?
原创 2024-03-27
中山人都在“卷”英语,因为......
推荐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