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志樓”里的红色家风——黄圃法庭 黄燕芳

责任编辑:杨宜瑾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我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银江乡坑头村芹菜湖,一个偏僻小山村的一处乡村老宅里。父亲告诉我说,这处祖宅是你的祖父的父亲与其胞弟在你祖父2时岁时共同修建,即是你的曾祖父与其胞弟修建于1921年~1922年间,至今应有百年历史了。为了让子孙后人铭记我们客家人勤读书、苦练武、求功名、存志向的祖训和家风,祖父的兄长特意找了村中唯一的老秀才,给祖宅请名,并郑重地于楼房大门上方刻下“益志樓”三个字。

1.JPG


每次回乡,绕着小山坡走入通往我们家祖宅的小路口,远远就能看到在群山环绕的矮坡上有一处二层的旧式黄泥屋,稳稳地矗立着,顿觉乡音亲情已迎至近旁,让人难掩思乡之情。

2019年春节前夕,我再次回乡,到祖居看望还在祖宅居住的叔叔。与附近过来的亲戚邻里寒暄一番后,我爬上二楼,到楼上我出生的小房间看看,我一间房一间房地打开看,深怀敬意欣赏着以前祖辈们悉心打造的古式木床和柜子,床和柜子上都漆着一笔呵成的精美花鸟图案。当我打开一个色泽保持最鲜艳的小木柜,里面赫然见到一个红本本,打开一看,这竟然是祖父的党费证啊,我大吃一惊,旋即泪光模糊,一页一页轻轻地往下翻,最早的交党费记载是1975年1月,恰是我出生的那一年,最后一页是1999年12月。祖父是1919年1月10日出生,2004年10月6日去世,依照祖父的为人,他在去世前应还还有其他交党费的记录本的,可是我在小柜子里却没找到。

2.JPG

祖父是什么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为何在这个如此偏僻小山村会有入党这么先进的政治意识?介绍人是谁?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党龄的光荣的共产党员,生前是如何履行党员的义务的?最后一次交党费是在什么时候?我于2003年11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去世前如果让我父亲告知,您的长孙女燕芳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老人家会作何感想?

但我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也没有和父亲提起,怕勾起父亲那一段痛苦遗憾的往事。因为父亲几乎不愿提起,他也曾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父亲在1968年当兵入伍,是一名侦查兵,1970年光荣地加入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退伍分配到湖北省襄阳市一家工厂当工人,1975年12月调回广东省大宝山矿当工人,党籍迁到当地,我母亲随迁到矿山的农场种地。1983年—1986年,我奶奶身患癌症,亟需筹集医药费治疗,奶奶去世后,祖父又来信要父亲凑集安葬费。那时我母亲是临时工,月收入低微,就靠着父亲每月不过百元的工资养活一家四口人,还要供我们姐妹俩读书,外公外婆家又极度贫困,时常来信寻求经济帮助。父母常向工友邻居借钱度日,父亲不能按期交纳党费,不能全面履行党员义务,深感惭愧,无奈之下向党组织递交自动退党申请......

父亲虽然退出党籍,但是仍常以一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每日读书学习,热心助人,每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海峡两岸必看,看到激动时就说,国家一定要统一,若国家需要,我还可以扛枪上战场呢。父亲常打电话叮嘱我,常读书,工作要努力,小心不能判错案。

自我知道祖父是一名光荣的老共产党员,便时常追问父亲,祖父为啥入党,入党后在这个小山村做啥呢?父亲说,我1968年就去当兵了,当兵退伍后直接参加工作,很少回芹菜湖,你去珠海找文忠伯(祖父同胞兄长的儿子,我叫堂伯)了解,他可能会清楚些。

3.JPG

当我找到堂伯,听他老人家讲起“益志樓”的建造和请名,他的祖父即我的曾祖父在苦难的岁月,是如何被当地的恶霸欺负后口吐鲜血而亡,他的父亲和我祖父的兄弟情,还讲起了“益志樓”一段鲜为人知的辉宏历史。听着听着,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对祖辈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各种艰难和付出充满了敬意和感恩。

1954年,堂伯黄文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祖父在其兄长及侄儿文忠的影响下,追求政治进步,在1958年“大跃进”之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做了村里的生产队长,带领村民开荒种地,组织村民积极参加村集体劳动,记工分,记账管账等。祖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直到病逝,从没有忘记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

4.JPG

“益志樓”在风云变化的年代,创造了许多革命历史故事,且容我日后慢慢整理,一一道来。

“益志樓”里的红色家风,将代代相传。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