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未离身,异地被盗刷9.6万

卡未离身,异地被盗刷9.6万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12-02

    卡未离身,存款却于凌晨时分在异地遭盗刷9.6万元,中山一储户郭先生当晚向警方报案,后将银行告上法庭。郭先生手上的证据只有短信提示和真正的银行 卡,但他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在异地的该几笔存款是使用了克隆卡;涉案银行辩称,无论银行卡是否被复制,是储户泄露密码导致存款丢失,银行并无过错。
    近日,这场发生在去年4月的案子终于有了结果,市第二人民法院根据吴川市与中山市两地路程以及取款时间和报案时间的差距,认定盗刷银行卡事实。法院一审判令涉案银行承担70% 的盗刷损失,赔偿储户郭先生6.7万余元。
    案情回顾卡未离身,银行卡被盗刷9.6万
    2007年7月,郭先生在某商业银行阜沙支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用于工资结算。去年4月5日23时52分至4月6日凌晨0时2分,郭先生的手机连续传来几条银行卡转账、取款的短信。10分钟内,他卡里的活期储蓄9.6万元被取走,手续费扣了71元。
    郭先生心想,自己从没有委托他人帮自己取款,也从没有向他人提供银行卡或泄露密码。他马上致电银行服务电话,临时挂失了卡后,在当日凌晨1时18分到港口镇的大南派出所报案。案件迟迟无法侦破,郭先生把银行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损失。
    郭先生认为,储户与银行建立储蓄合同关系后,银行应当负有保障储户资金安全、审查客户取款资料真实性的义务。储户的银行卡未离身,密码没有泄露,却被他人在 几百公里远的湛江吴川市盗取,因此银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郭先生请求法院判令银行赔偿96071元及利息,共计102905.4元。
    法院判决
    认定银行卡被盗刷,银行担责七成
    涉案银行在庭上辩称,储户郭先生并没有证据证明其银行卡是被复制使用,银行不承担责任;退一步说,即使郭先生银行卡资金被他人支取,但银行没有过错,即使郭先生的银行卡被复制,但密码具有私有性、唯一性、秘密性,如果不是郭先生本人泄露,他的银行卡资金也不会被支取,因此银行不应承担责任。
    法院认为,郭先生的银行卡于4月5日23时52分至次日0时2分在吴川市某银行ATM 被转账和支取现金,郭先生本人则于同年4月6日凌晨1时18分持真实银行卡向警方报案。根据中山市与吴川市之间路程可断定,郭先生不可能在1个多小时内往返两地,因此法院认定在吴川市转走及取款使用的卡并非真实银行卡,而是遭不法分子伪造并盗刷。
    在银行ATM 机交易中,银行卡是储户与银行之间储蓄存款合同的有效凭证。银行作为储蓄凭证的发证机构,掌握或应当掌握银行卡的制作和加密技术,具备识别真伪的技术能力和硬件设施,故识别伪造的银行卡是银行应尽的合同义务,因此涉案银行具有明显过错。
    同时,银行卡在ATM 机上实现转账、取现等必须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能进行。郭先生的卡被他人输入正确密码并转账取款,他本人对密码泄漏存在过错,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因此,法院判决银行担责七成,向储户赔偿67200元(96000元×70%),并返还手续费49.7元(71元×70%)及相应活期利息。
    以案说法
    卡遭盗刷,储户该如何举证维权?
    郭先生的遭遇在中山并不是首次出现,类似的案例在全国各地也时有发生,银行卡被盗刷后报警处理,但案件侦破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储户不知道该如何挽回自己的经 济损失。对此,中山市法学会秘书长季理华表示,钱存在银行,储户就和银行之间产生民事上的储蓄存款合同关系,双方在法律上是平等的主体。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储户除了报警以外,应当尽快向案件发生地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郭先生能追回七成损失,得益于他的卡是远在数百公里外遭盗刷,如果在中山本地被盗刷,举证起来的难度会相应增加。如果银行卡被盗刷,储户应该怎么办?季理华表示,一旦发生银行卡异地取款现象,储户应该马上向银行申请冻结 账户,并对存款全额和账目凭证取证保存;同时保留资金转出的短信通知,并第一时间向银行调出对应的银行对账单明细。
    在举证方面,储户在案发后应尽快就近再去刷一笔取款业务。这样一来,盗刷卡记录在甲地,而持卡人在接近的时间段内通过这一方法来证明当时自己在乙地,卡内款项并非持卡人刷走,应当可以追究银行的责任。
    ■ 防范风险
    大额储蓄可存定期
    中山市法学会秘书长季理华季理华认为,银行也应该意识到,银行卡盗刷案的频繁发生,说明银行卡的磁条容易复制,识别系统也不够先进,应及时改进。其实,类似 的银行卡遭盗刷案例在中山曾发生过数起,本报也曾报道过有市民遭不法分子劫持,威胁说出银行卡密码后取走存款的案例。那么,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用卡安全?
    中山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是信用卡,卡主应设置消费限额,设置消费每日限制次数和对每次交易限制数额,将尽可能地使损失减至最小;如 果是借记卡(储蓄卡),市民勿将大量资金存为活期存款,可部分存定期或购买其他投资产品。一旦卡被盗刷,定期存款无法在ATM 机上进行查询或转账取现等 操作,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卡风险。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