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止欲一身轻----司法廉洁读书月心得

清心止欲一身轻----司法廉洁读书月心得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08-08

    笔者近日阅读《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三辑)一书,思想触动很大,联想到一些现实,深感不吐不快。人生在世,皆有七情六欲。欲望,伴随人类的生存,挥之不去,驱之难散。然而,人的欲望若任其无限膨胀,失去理智,难免会被无度的欲望所害。
    古往今来,许多贪官的可悲下场,证明了“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纵“欲”者,终将被“贪火”所焚,“欲水”所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我们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见欲而止”,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要见“权”欲而止。古语道:“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而现实中,有的人为谋“官”而投机钻营、费尽心机,因而无心干事;有的官员以谋权之心代替了公仆之责,忘记了“为官就要为民”、“领导就是服务”的宗旨,在公权私用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陷入腐败的深渊。我们要当清正廉明的干部,不当贪官,就要克制“官欲”,用超然的心态看待官场;要追求公利、约束私利,绝不以公权谋取私利。只有见权欲而止,才能心里装下人民群众,勤政为官,尽心为民,常想群众之所虑,常解群众之所难,常谋群众之所求;才能在感情上体谅群众生活的苦处,多办暖民心、顺民意、合民情、解民忧的实在事,当一名群众认可的好官,在百姓中留下口碑。
    要见“钱”欲而止。古人云:“家有万贯、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七尺”。当今世界,金钱的诱惑层出不穷,时刻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明代郑喧把“钱”解释为:“金旁着戈,真杀人之物,而人不自悟也。”可见,无休止地追求“金钱”,必然会使自己陷入歧途而不能自拔。2002年,河北“第一贪”李真被执行死刑前悲哀地说:“金钱能使人上天堂,也能使人下地狱。”可惜,他明白得太迟了。在人生仕途中,唯有节制“钱”欲,才能保持清廉之志、修养清廉之心,才能面对不义之财不伸手;才能不为财所困,不为物所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公公正正做事。
    要见“情”欲而止。古人云:“温柔乡便是英雄冢。”探寻近几年落马贪官的生活轨迹,大多与沉溺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包养情妇。这些贪官就是从生活作风堕落开始的,最终毁于纵情、滥情、乱情上。党员领导干部既讲人民之情,也讲同志和亲友之情,但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因此,我们要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恪守共产党人的道德节操,传承家庭美德,坚守忠贞之心:忠贞于感情、忠贞于亲情、忠贞于爱情,不为“情”欲所惑,不做苟且之事,决不让自己的前程毁于“情”欲之中。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