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的母亲,刚强的法官——郤海英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4-01-27

初  见


第一次看到她,是四年前的8月,个子不算高,瘦瘦的,挺着个大肚子,头发永远是干练地扎起,穿上一件防辐射的马甲,就开始一天的忙碌。除了归档和开庭,我没见她坐下来过。
对于新同事的到来,她总是乐呵呵的主动搭讪,看需不需要帮忙。这一秒你想跟她取经,下一秒已经被当事人叫走了。等当事人心满意足地离开,她会折回来耐心地解答新同事们的疑惑。就是这样比陀螺转得还快的她,走路如疾风,说话像脱箭,却是个工作非常有条理、非常有热情的人,没见过她有累的时候,更无法想象她是个身怀六甲而且快要生的人。当年的她还是廖辉龙法官的书记员。那年,在这对黄金搭档的完美配合下,廖辉龙法官成了我院第一个办案状元。连龙哥也说,她功不可没。她,就是如今刑二庭的法官郤海英。

 
才  情


说郤海英是个才女,一点也不过分。2000年,她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录取,攻读国际经济法专业。她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学校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03年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毕业时她取得了保研留校的资格,但懂事的她为了供弟弟读书,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放弃了很多人望尘莫及的香馍馍,毅然投身职场。她第一份工作是在企业,但这并不是她的理想,她更想成为一名为民请命的法官,于是2005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原中山市法院工作,先后在行政庭、原小榄法庭担任书记员或兼内勤,后安排在第二法院民庭工作,与廖辉龙组成了黄金搭档直至生产。2010年4月,刚休完产假的她被分配到刑二庭当助理审判员。
她是个很上进的人,无奈放弃保研的她对读研还是充满了期待。2009年暨南大学第一批在中山设点开在职研究生班,她立马报了名,通过激烈的竞争,她以中山片区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且远超录取分数线,成了我院唯一一个被录取的干警。
闲时,海英喜欢写写小文章,2009年她写的《初秋思绪》获广东省法院"人民法官为人民"征文比赛一等奖(全院仅有三篇文章获奖)。最近,她又在广州日报的副刊上发表了文学作品《夏已浓,心难静》。作为一线法官,她为我院新闻信息宣传也作出了不少贡献。至今,她被媒体采用的稿件达121篇,占全院的17.6%,其中发表在省级以上媒体达73篇。


母  亲


她不仅是个法官,还是个母亲,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
说起孩子,海英心里酸酸的。"我愧对孩子",她说。
我院是个年轻的新集体,有些庭室,平均年龄只有26岁,整个法院平均年龄也不过30多岁。刚为人父人母的我们都知道,孩子学前是最需要我们的关爱的,有些干警一下班就回家,就是为了尽早看看自己可爱的孩子。
海英又何尝不是?但她没办法,为了工作,儿子只能由家长帮忙带。儿子生活中的细节,她只能通过电话从家人口中得知。一回到家,她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儿子每个晚上都要和妈妈聊聊天,听听妈妈讲故事,才能安睡。刑庭审限短,结案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遇到年末结案的冲刺阶段,回家时儿子早睡了,有时她一周都未必能和儿子说上话。
儿子一岁那年,海英已经是刑庭的骨干。为了赶结案,她忙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回到家发现孩子高烧近40度,老公又不在身边,她只能独自驾车送儿子上医院打点滴。再次回到家已快5点了,8点30分,她又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还精神饱满地担任审判长。 "我们那天在看守所开庭近10个案子,"陪审员邓永飞说,"看到她黑黑的眼圈,红红的眼睛,才知道她昨晚折腾了一个晚上。问她孩子怎么办。她不好意思的说今晚还要赶案子,孩子,只能委托家人照料了。"
今年年初,海英被安排到武汉培训。第二天,她收到家人的电话,说儿子要住院了,可能还要动手术。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听到医生的话,海英不禁偷偷落泪,哪个孩子不是父母心中的宝啊!由于疏忽对孩子的照顾,现在要动手术,还不知道对孩子有没有后遗症。想到这里,她决定给孩子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取代手术。经过多方求医,孩子终于可以避免手术,身体也渐渐有了明显好转。这次海英又把后续照顾孩子的工作交给家人,自己再次投身到茫茫的结案大军中。


办  案


海英看似柔弱的女子,办起案来却是巾帼不让须眉。且看她进法院系统后所获的个人奖项:
2006年度,被原中山市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书记员;
2006-2008年度,连续三年公务员等级考核"优秀";
2009年,获广东省法院"人民法官为人民"征文比赛一等奖;潘晓华采写
2009-2010年度,被评为中山市直属机关优秀党员;
2011年度,被评为中山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
2010-2012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信息员;
2012年度,全市法院"三评查"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制作者、优良案件承办者;
2011-2012年度,被评为中山市直属机关优秀党员;
2013年3月,撰写的合同诈骗案的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
自任命以来,海英的办案成绩也相当骄人。2010年收案280件(其中协助民四庭办理诉调对接案件200件),结案278件(其中协助民四庭办理诉调对接案件200件);2011年收案214件,结案201件;2012年收案330件,结案333件;2013年至今收案124件,结案110件,结案率达到97.26%。
自市委开展"三打"专项行动以来,我院刑一、刑二共受理各类"三打"案件236件,其中海英办理的"三打"案件就有73件,占全部"三打"案件的30.93%。"刑庭的工作氛围非常好,"海英说,"大家的目标都很一致,就是要按时按质完成案件。‘三打'案件受理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都非常重视,都希望能尽快结案,我们要做的就是加班加点,确保每件案件都能在审限内完成甚至超前完成。我每次开完庭,判决书当天或第二天就出来了。多亏了书记员们不辞劳苦,判决书都很顺利的发出去了,能在这么短的时间结这些案件,与刑庭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据了解,海英曾办结的"三打"案件以行贿案、受贿案、职务侵占案居多。由于涉案标的大,社会影响范围广,群众对案件普遍关注,尽早结案是执法机关的共同心愿。"绝大部分案件当天就出判决书了",海英说。尽管结案时间短,海英断案还是非常细致、认真、负责的。就拿一宗受贿、职务侵占案来说,她至少组织了证人7次到庭做询问笔录,才作出最后判决。
就是这样一位温情的母亲、刚强的法官,在第二法院普通的审判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她的才华、她的热情、她的青春。她出门上班时朝霞未布,还未看清庭前的花开花落;回家时已月落乌啼,来不及观赏天边的云卷云舒。然而,这位80后女法官郤海英总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全身心投入她钟情的工作,不知疲倦地为最基层群众服务。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