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下村居:听民声 解民忧 聚民心

责任编辑:杨宜瑾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11-11


600.jpg

图片
图片

我院将“人民法官下村居”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把司法资源下沉到最基层,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活动开展以来,我院82名法官纷纷到各自联系结对的村居,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解决矛盾纠纷、参与村居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01



东凤法庭送法下乡

601.jpg

10月底,东凤法庭黄宏图法官来到东凤镇东兴社区居民委员会,主要介绍法院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并引导有需要群众加以使用。具体以介绍本院管辖的地域范围及业务范围、本院的机构本部门设置及年收结案概况,还介绍诉前联调及网络联等司法便民措施。


602.jpg


11月10日上午,东凤法庭阮明俞法官来到东凤镇同安社区主动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同安村的实际情况送法下乡,给村委副书记及村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宅基地方面的规定,同时回答村里面关于宅基地方面的法律问题。


阮明俞法官及黄宏图法官作为东凤法庭的两位单元长,积极推进法庭法官下沉村居,后续还将充分利用各镇街及村居综治维稳,以精准的司法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02



刑事审判庭:下村居、解疑难

603.jpg

10月底,我院刑事审判庭陈健强法官到挂点的绩东一社区进行了走访。绩东一社区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和亟需解决的纠纷问题,陈健强法官对纠纷问题从法律角度、从多元化解的思路上给予了意见,得到了在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并希望将其形成常态化,在法律上得到法院帮助与支持。

图片


03



走访社区 了解民声民情

604.jpg

10月底,我院民二庭肖亚军法官到挂点的小榄镇竹源社区了解情况,竹源社区的谭副书记,孙副主任参加了座谈。肖法官说明了下村居的任务和工作形式,并询问了社区在经济、维稳方面的情况。谭副书记简要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社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当前社区大量的租赁合同纠纷问题做了说明,希望今后与法院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法律上的支持和帮助。

图片


问题?

什么是“人民法官下村居”

“人民法官下村居”是中山市委政法委协调指导全市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大举措。

法官灵活运用以下方式开展活动

■法律政策释法答疑

■稳妥处理群众法律咨询

■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开展息诉罢访

■运用典型案件释法

开展法律宣传


通过上述方式,法官与其他部门共同做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工作,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目标,助力中山“平安、法治、和谐”村居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中山二院编辑部




607.jpg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