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当先锋】他有一个坚持25年的审判信念

责任编辑:杨宜瑾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12-29


图片



学党史 当先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我院干警立足岗位实际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面对越来越多的案件

他们未曾懈怠

面对越来越高的社会期望

他们兢兢业业

面对当事人的不配合

他们将耐心和尊重给了群众

面对人情、关系、权钱的干扰

他们清白做人,将司法公正进行到底

他们不忘初心 ,时刻努力着



何文璋


古镇法庭


640.jpg

640.jpg


在法官这个岗位上演绎了平凡而又闪光的故事,在金色法徵下书写着精彩人生,从事审判工作25年,现任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古镇法庭审判员。


25年来,他始终秉持“人民司法为人民”的理念,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公正廉洁司法,勤勉敬业,踏实做好民商事审判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多次获得优秀法官、个人嘉奖、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法、理、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何文璋法官说:“法律是冰冷的,但人是有感情的,如何在法、理、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一点对法官办案十分重要。”


黄某与冯某为相邻村民,由于冯某改造房屋,造成相邻巷道排水无法顺利排出,致使双方房屋遭到雨水浸泡。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从事件发生后,双方变得水火不容,随时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收到案件后,何法官及时主主上门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案情,走访相关村干部及周围群众,及时制定解决方案,召集双方对现场进行勘探。最终制定调解方案,并现场指导施工人员进行施工,促使双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640 (1).jpg


“天地之间有杆称,那称砣是老百姓”在一宗财产损害纠纷案件中,由于乙公司员工在工作期间使用电焊不当造成火灾事故,大火蔓延至甲公司三楼仓库起火燃烧,造成甲公司损失。经了解,该案由于火灾事故造成乙公司损失及一人伤亡,乙公司赔付能力受限,承诺分期支付60万元赔偿款的解决方案,但甲公司未能接受 ,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事后,经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涉案定损金额为110多万元,调解难度进一步加大。为了能及时、高效地审结该案,何文璋法官多次约见乙公司法人进行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并悉心提供最佳的调解方案,尽力促成当事人和解。最终甲公司与乙公司及法人达成调解协议,由乙公司及法人向甲公司支付赔偿款80万元解决本案纠纷,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640 (2).jpg


“只要案件有五成的把握能够调解,我就会尽十分的努力争取调解结案”。


审判实践中,何文璋法官坚持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通过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把握当事人心理状态,并悉心寻找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兼顾双方的利益,针对不同当事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佳调解策略,提供最佳的调解方案,尽力促成当事人和解;若调解不成当判则判,做到析法辩理,努力追求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近三年来,何文璋法官每年平均结案560余件,审结案件数和调撤率均名列法院前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何文璋同志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处理参加我院和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之外,每天还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参与学习,做到理论知识与时俱进,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640 (3).jpg


何文璋法官不仅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更是守住法纪的底线,道德的底线。自觉践行共产主义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生活中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从1996年入职法院系统以来无任何违法违纪情况。


他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一名法官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树立了人民法官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良好形象。




中山二院编辑部



607.jpg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