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立案庭党支部:坚守党建引领紧扣服务主线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2-10-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我院立案庭党支部长期以来坚持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强党建,支部挺起“硬脊梁”,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双融合、共促进,努力让党建走心、服务用心、群众暖心。

厚植为民情怀恪守初心使命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接待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为找准党建和诉讼服务的融合点,不仅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驿站”,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为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当中,还通过党员同志的高标准严要求,带动其他干警树牢司法为民思想,打造便民暖心的过硬诉服队伍,助推“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增速发展。

此外,立案庭党支部还每周组织学习,不断强化业务、政治学习,筑牢理想信念,高质量地开展好主题党日,不断提升每一名干警“政治三力”,厚植为民情怀,恪守初心使命。

创新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

依托信息化建设,配备微信预约、自助填单、案件信息查询等系统、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云流转柜机等设施,利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开展跨域网上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通过设立绿色服务通道,老、弱、病、残窗口,安排专人指导办理诉讼服务业务,提供无障碍通道、轮椅,配备老花镜、药箱等,打造适老、弱、病和残诉讼服务新机制。

组建“12368”工单督办团队,实现工单日清周结,还专门开设法院服务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完善案件咨询、联系法官等功能,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真正打破“时空壁垒”,架起便民服务“连心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速度。

发挥“头雁效应”主动融入基层

党员法官多次到企业、下村居进行普法宣传。吴艺明法官带领多名党员和干警到中山市恒森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倾听企业家心声,为企业排忧解难;刘紫怡法官到结对共建的小榄绩西社区第一党支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以主题党日为形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一方面详细讲解了农村热点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居民、社区面临的问题,并予以建议。

同时,立案庭党支部积极开展“三进”工作,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中山市“三源共治”工作格局,融入基层解纷网格建设,着力提高司法便民水平。截至目前,我院辖区内已有24个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化解纠纷276起,有效实现矛盾减少在源头、纠纷发现在苗头、调解工作在前头。

我院立案庭党支部将不断创新、优化党建业务融合的载体,形成业务工作所需与党建工作所长优势互补,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有效发挥党建与业务1+1大于2的融合效应,促进立案、诉讼服务工作良性发展。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