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家事暖心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2-10-20

为深化落实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院诉前调解在预防和化解婚姻家事矛盾纠纷中的优势,我院与小榄镇司法所、妇联及心理机构就共建“家事暖心阁”。

“家事暖心阁”项目由小榄镇司法所牵头设立,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诉前调解、普法宣传、心理咨询等服务,实现一个场所多项功能的联动运作模式。

我院充分发挥法院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提供调解业务指导和培训,全面依托司法所、妇联及心理机构在家庭和社区的优势,妥善化解各类家庭矛盾,助力法治中山建设。

暖心分享:如何帮助孩子适应新的校园生活

吴丹丽:特邀调解员,小榄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

“爸爸妈妈,不要逼我去学校”

2022年9月,才开学不到一个月,不少老师和家长找到我,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就是孩子不愿意去上学。有抽搐的、有哭泣的、有崩溃的,其中大部分是新生,包括初一、高一、大一的孩子,有些已经确诊患有抑郁症。在和这些孩子面谈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不愿意上学的原因主要有集体融入难、师生沟通障碍、学习压力大。

01集体融入难

这些孩子普遍认为自己没办法和同学相处,一方面渴望同伴的支持,另一方面又担心被拒绝,内心很敏感。

02师生沟通障碍

生活上(住宿生)、学习上遇到困难,却不敢和老师沟通,也有被老师批评,心里觉得委屈,又不敢说出来的。

03学习压力大

一是不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式,二是在原来班级上成绩还不错,到了新学校,发现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很多,担心自己跟不上,导致学习压力过大。

面对孩子的困境,家长可以怎么做呢?

【错误对话1】

家长:“其他学生读书也住校,也要晚修,都会面临这些问题的,不都自己处理了吗?为什么就你不行呢?”孩子内心独白:我也想努力,但是真的无力应对,我真的很无助,我需要你们给我支持,但是我发现我无法获得你们的理解和支持,算了,我不说了……导致的后果:孩子会认为自己真的很没用,更加没信心,也不愿意和父母沟通。

【错误对话2】

家长:“你再坚持一段时间,适应了就好。”孩子内心的独白:你们不知道我在学校面临什么困难,你们倒说得轻松,我内心深处的无助和痛苦你们知道吗?导致的后果:孩子内心更痛苦,对父母感到失望,没有安全感。

【错误对话3】

家长:“我这么辛苦工作,给你吃好穿好,你说不上学就不上学,你不读书长大能做什么?你不去上课,你学习跟不上怎么办?”孩子内心的独白:我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只要可以不用去学校,我在家可以自学,但是,如果你们一定要逼我去学校,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导致的后果:食欲不振、失眠,不止抗拒上学,还抗拒父母,拒绝和别人交流,甚至出现不良生理反应,例如肚子痛、头痛。

这时候家长需要做的是理解、陪伴、引导、尊重

1理解

对于孩子的处境表示理解,这时可以说:“孩子,你一个人面临这些困难,觉得很痛苦、很难受、很无助,是吗?”

2陪伴

有效的陪伴在孩子身边,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让他感受到父母的情感支持,提升孩子的安全感。

3引导

帮助孩子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亮点,提升孩子自信心,鼓励孩子大胆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例如孩子面临集体融入难,可以跟孩子说:“你是一个很善良的孩子,相信很多同学都像爸爸妈妈一样喜欢你,都想跟你做朋友,如果你有喜欢的同伴,也可以主动和他沟通,同时也要让他感受到和你在一起很真诚很轻松。好朋友不需要多,1-2个可以真心交流、相互支持的同伴就可以了。”

4尊重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有尊重他的做法,可以跟孩子说:很感谢你愿意跟我分享你的心事,如果你有需要,我很乐意和你一起去面对你的困难,不管最后你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你。

当孩子表达出不愿意去上学,都是在发出一个信号:我很无助,我需要你的帮助。但是很多时候,家长会很焦虑,这个焦虑来自担心孩子的学习跟不上,担心孩子不上学会被当成“异类”,所以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去上学,“连哄带骗”不行,就“混合双打”,目的是为了“你一定要去上学”。但家长往往忽视了最关键的点:就是孩子内心不强大,他无力去应对学校的挑战,只有帮助他内心强大起来,有足够的信心自然就能够独自去面对一切的挑战,内心的强大需要父母给予力量和支持。

温馨提示:不愿意去学校的孩子不一定是厌学,他只是暂时不适应学校的环境。

愿每个孩子都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小榄镇“家事暖心阁”免费服务项目须知

咨询类型

法律咨询、心理咨询

咨询范围

所有家事类需咨询的内容

咨询时间

法律咨询: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心理咨询:逢星期一下午(具体以预约为准)

联系电话

法律咨询:22118880

心理咨询:22118838(预约电话,先预约才能进行现场咨询服务)

地址

小榄镇沙口东路27号司法所内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