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今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上升218%

大品牌纷纷找上门上法院起诉索赔偿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6-06-22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第二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呈现数量上升趋势。仅在6月上旬,法院就新收了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何某勇等人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件14件,此外还有西门子、苏泊尔及中粮集团也纷纷提起诉讼,总索赔金额近1424万元。目前,这些案件正处于送达及排期开庭阶段。

  欧派公司是家喻户晓的家居、电器、卫浴品牌,并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1月,欧派公司发现中山市某电器公司在淘宝网的网店大量使用“欧派”“某某欧派”进行虚假宣传,销售侵害欧派公司注册商标权的吸油烟机、燃气灶。欧派公司申请证据保全,后在6月初向法院起诉维权,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记者了解到,西门子公司提起了3件诉讼,浙江苏泊尔公司起诉的案件为3件,中粮集团公司起诉案件11件,加上欧派公司的14件,共31件,索赔金额近1424万元。

  据市第二法院民三庭庭长廖辉龙介绍,今年1月至6月15日,该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66件,同比去年同期115件上升了218%,受理金额为3043.42万元,同比去年同期856.21万元上升了255%。

  据介绍,知识产权案件以侵犯商标权纠纷上升势头最多,维权主体除了以上的家电企业外,还有小米科技公司等知名国内外厂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现出类型多样化、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涉及网络侵权的趋势增多的特点。

  廖辉龙表示,利用网络使用他人的著作权,网店名称、网上假冒等行为导致的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相关案件逐渐增多,索赔金额也呈现出递增趋势,法院在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在加大调解力度,力促知识产权纠纷得以快捷妥善解决。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