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双拳出击破解执行难 前三季执行结案同比升四成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6-11-04

    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记者11月2日从市第二法院了解到,该院执行局通过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汇聚全社会力量积极破解执行难题;多渠道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曝光在阳光下。另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精心组织,提高执行效率。今年前三季度,该院新收执行案件7662件,同比增加2347件,上升44.16%;结案5275件,同比增加1526件,上升40.70%。
  ■与边检口岸联动,破解案件执行难
  “您好!这里是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你们备案的黄某目前在珠海横琴口岸有相关记录,我们已和辖区派出所联系,请求他们予以协助,请你们迅速安排人员前往。”2月26日下午,又一名被执行人成功在口岸被控制。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干警迅速前往横琴口岸。
  黄某因急需现金周转向原告借款22万元,经原告多次追讨,黄某却分文未付。案件判决生效后,黄某仍拒绝支付。去年,执行局干警曾找到黄某的住处,但其父母诸多包庇推搪,还教唆女儿逃走以躲避执行。黄某串通他人在屋外接应,趁执行局干警不备,夺门而逃。
  2月26日下午5点左右,执行局干警赶到横琴口岸,确认身份后立即对黄某办理了司法拘留手续。黄某并没有反抗,只是惊讶道:“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我?”
  据市第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被执行人寻找难问题较为突出。面对这一难题,市第二法院今年来协同公安、交警、海关等相关部门寻找被执行人,形成了多方配合、联合作战的大执行格局;并采用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信用惩戒、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限制被执行人。
  今年以来,市第二法院对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移送司法拘留134人次、罚款1人次、移送公安机关涉追究刑事责任的17人次,其中移送公安制裁的力度超过市第二法院成立以来的总和。
  ■阳光下曝光,失信者无处可逃
  “现在我走到哪里都觉得抬不起头,请你们不要再曝光我了,我愿意马上履行义务。”近日,名字在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公众场所被曝光的一名被执行人李某焦急地对法官说。
  李某是重庆人,在中山某银行申请了一张额度为5000元的信用卡。李某随后多次透支而不还款,拖欠银行本金加利息、滞纳金等费用共计6047.05元。判决生效后,李某却拒不履行。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市第二法院在该院互联网网页开设了失信人名单专栏,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情况详细公开。对符合民事诉讼规定惩处条件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留措施,并通过媒体采取个案、专访或专题报道等形式开展宣传。在古镇辖区,法院借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两处户外显示屏,对涉及多次、多案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
  今年来,市第二法院已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共3734个,其中自然人2772人次;通过法院外网、户外媒体公布等方式公开曝光了2932个。
  ■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案件执行效率
  今年来,市第二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黄满深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听取汇报、定期检查,并亲自部署将新招的公务员和雇员最大限度充实到执行局,从原有的48人增加到60人,组成1名执行员+1名书记员的执行单元模式。
  此外,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功能,配齐指挥中心硬件和人员设置,配备10套单兵执行法记录仪、录音电话,局部完成与公安、国土、房产、工商、银行等部门及省法院“点对点”查询功能。
  为了深入推进执行精细化管理,市第二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将案情简单易执、易结的案件交给执行局综合管理办公室办理;对财产重大、案情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置由两个执行庭集中骨干力量负责;对长期未结案件开展专项清理;对重大疑难存案,由局务会逐案会诊分析,提出破解方案。在执行管理上,强化案件的流程管理,严格落实六个月法定执行时限制度,确实加强对时限的监控、管理,对于超期六个月未结案件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逐案建立台账,逐案进行评查。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