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推行智慧法院建设,打造阳光司法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16

  轻点鼠标就可以观看法院庭审情况;输入关键词就可查到裁判文书并打印;点击屏幕就能通过手机了解到开庭信息……记者327日从市第二法院了解到,为适应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诉讼需求,该院通过拓宽司法公开和便民利民新渠道、新途径、新领域,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庭审直播打造阳光法庭,群众轻点手机即可听庭
  “现在开庭,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公开审理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某(化名)抢劫一案……”316日上午10点半,市第二法院刑二庭法官周静宜敲响了法槌;321日下午3点,梁德明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与林敏法官、朱永前法官共同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
  这是近期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公开直播的庭审。庭审直播,是市第二法院推行司法公开的“重头戏”,不仅有庭审网络直播,还有庭审视频点播。群众可以从法庭全景、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旁听席等多个角度观看案件审理。即使身在庭外,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亲历”庭审各阶段,真正实现“阳光审判”。
  市第二法院办公室吴志军介绍,该院目前新建了8间数字法庭,配备先进的数字化音响系统、清晰的证据展示及投影系统、大容量的视听数字硬盘录像系统等,为法庭举证、质证提供了科学化、现代化的平台,为完整、详实地记录庭审过程提供了多种手段,发挥现代科技在规范司法行为、节约诉讼资源中的积极作用。
  ■向科技要执行质效,无人机拍摄助力司法拍卖
  市第二法院在执行一金融借款纠纷系列案中,因申请执行人与被申请人之间有多个诉讼案件,目前已经有4宗进入执行程序,总标的超过一亿元,被执行标的有6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分属于不同的被执行人且连成一片,单独处置不利于土地价值的最大化,也不利于申请执行人债权的实现。近日,根据被执行人的请求,市第二法院出动了无人机对被执行标的物进行航拍,并传回清晰、完整的视频资料,待进行网络拍卖时一并发布。
  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胡圣开表示,该院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无人机在执行工作中的应用,向科技要执行质效:在司法拍卖中,由无人机航拍照片、视频能够对拍卖标的物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从而让竞买人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在部分道路狭窄、危险性高、不便于执行人员出入的现场,可以由无人机航拍查勘,保障人员安全;或者被执行标的物为大面积土地、水塘,传统摄录、查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的,出动无人机,半个小时内即可完成查勘、摄录工作,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提高执行效率。
  此外,今后无人机还可以与执行指挥中心进行大数据对接,实现执行行动统一指挥、实时监控,能对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出迅速反应、对突发事件作出正确研判,有利于指挥人员及时调整部署,进行有效应对。
  ■不让判决“打白条”,法院“智慧执行”提速增效
  2018 年是全国法院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市第二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力促执行工作提速增效,不让判决“打白条”。
  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局长蒋豫波介绍,自市第二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成以来,多次依托中心平台有效解决重大、复杂、疑难执行实务,深化执行联动机制。依托中心平台,努力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既节约执行成本又有利于破解“执行难”问题。
  蒋豫波表示,今年,第二法院将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无线图传系统。该院在原有执行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了18套基于无线4G 网络的无线图传系统,系统包括无线手持单兵设备、4G 感知行车记录仪、磁盘存储阵列等设备。通过4G 网络信号将执行现场的图像、音频、视频等数据实时传送到执行指挥中心,指挥人员可通过指挥中心与在外执行人员即时对话并指挥执行现场。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