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谈廉洁之于法院――司法廉洁读书月学习心得

晓谈廉洁之于法院――司法廉洁读书月学习心得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08-08

    “廉洁公正、司法为民”是法院不朽的话题,也是警醒全国所有法院干警的金句。法院是主持正义、伸张正义的根据地,丝毫容不下半点贪污腐败的尘埃在法院里浮沉。
看到一批批法院里昔日的精兵强将因为抵御不了外界林林种种的诱惑,一次又一次地降低自己廉洁为民的底线,一次又一次地把手伸进又脏又臭的罪恶深渊,我心里泛起了莫名的痛。这痛,也许是来自对他们的惋惜,也许是来自对赋予我们厚望的人民的歉疚,也许是来自替党恨铁不成钢的痛心……这些复杂的情愫,在我思海中不停地萦绕,使我久久不能平静。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刚成为法官的他们,怀着一腔的热情,时刻准备着为人民群众服务。法官们耳边响起的是昔日的法官誓言,眼前弥漫的是光怪陆离的瘴气。到底是坚守着耳边的信念,还是屈服于眼前的奢靡?毫不犹豫选择前者的,是廉洁的公仆,是百姓的依赖。“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他们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们不应只是我们的榜样,而应是我们的真实写照,我们都应该成为这样的法律工作者,为群众办事,替百姓分忧,这才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维持公义的使命。心存侥幸选择后者的,迷醉在觥筹交错、花红酒绿的幻影下,把道德底线抛诸脑后,只为着一而再、再而三地填饱自己的私欲,谁知私欲是个贪得无厌的吸血鬼,越填,越深,终究成了万丈深壑,永无止境。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侥幸是一位不负责任的婆娘,一旦与贪婪结合,便会剩下犯罪这个畸形儿。所谓欲壑难填,他只能成为欲念永远的奴隶。
     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何方圆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倘若我们是鸷鸟,心已为磐石,志已为蒲苇,又怎会犹豫,怎会动摇,任凭私欲心、虚荣心、侥幸心如何作祟,也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传说,妩媚动人潘多拉有个漂亮别致的盒子,人类没有听普罗米修斯(人类创造者,即人类之父)的劝告,偷偷把盒子打开了,不料盒子里装的是各种各样的病毒,自此,人类开始有生老病死。这如同《法院警示教育案例》中所说,待贪的利益,是潘多拉的盒子,拥有着华丽的外衣,里面装的,却都是肮脏不堪的致命毒药。若能永远不伸手去碰,心无旁骛,你将是永远的强者、智者;若抵御不了诱惑的驱使,心存侥幸,你将迷途而不知返,最终不可救药。因此,我们更要摆正心态,“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千万不要碰,否则一发不可收拾,等待你的,将是寂静冰冷的四面高墙。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择友不善也可能使你泥足深陷。所谓的朋友,到底是敌是友,相信凭借法官们高深的智商以及过人的洞察力,是一定能辨别出来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志同道合、气节高远的朋友,自然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面朋口友,势利之交,自是愈少愈好,甚至谢绝来往。倘若放松了戒备,减轻了警惕,就会像温水中的青蛙,在温情的笼罩中慢慢失去了辨别、抵制诱惑的能力,从而在持续上升的温度中殆尽而亡。法官也是人,不能断绝一切社会关系而遗世独立,这犹如刚从荒岛中逃生的鲁宾逊,最终不被社会所接纳,他也不能融入社会。我们应理性地分析问题,不能一杠子打死一船人,更不能被当事人、律师、中介机构的温情面纱遮住双眼,保持谨慎、警惕,正确区分正常的人情往来和利用人情往来搞不正之风、行贿受贿,坚守廉洁底线,确保人生安全。
    看到从前志怀高远、满面春风的贪官们一个个落马服刑,獬豸在沉默中流泪了,但是獬豸相信,站在正义处的信仰者还很多,前仆后继,连绵不绝。獬豸只是希望,后面的执法者,只是“继”,不再“仆”,让这棵廉洁公正之树,像高山顶上白云深处屹立不倒的白杨一样,枝繁叶茂仍能枝枝叶叶向上长。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所有执法者都有先贤屈原一般的气节,我国法院系统上的廉洁之风,将源远流长、万古流芳。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