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法官保廉五字箴言学习心得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法官保廉五字箴言学习心得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11-25

    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院江必新副院长的《法官保廉五字箴言》,其谈到的“养、守、慎、戒、畏”对我很有启发。
    首先是 “养”,五字箴言中的“养”即涵养道德感情,培育高尚的精神境界,培育高尚的人格魅力,培育高尚的品德素质。但脱离现实谈论高尚未免有点强人所难,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幸福观才能培养高尚的品德,才能做到实际上的廉洁。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所渴望的幸福不过与普通的劳动者一般,希望得到辛勤劳动后的丰收和家人过上相对殷实的日子。尤其是刚走进公务员队伍的人或多或少都会被传说中的“易、闲、朝九晚五”所吸引,但实际上的法院工作是“难、忙、不分昼夜”。面对与兄弟单位的工作忙闲程度与收入分配差异,工作的价值从何体现就首先成为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虽然说幸福会因人因时因境遇之不同而有所差别,但本人还是认为乐自清中出,烦从贪里来,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了官司、具备执行条件的人及时实现诉权,实现真正及时的正义,获得来自内心的极大幸福感。
    “守”,即守得住法律底线、守得住道德堤防、守得住职业操守、守得住百般诱惑、守得住寂寞清贫。西方法哲学有说:法官不是人,而是人之上的神,这就包含两层含义:法官要做到像神一样处事开明灵验;法官生活于世俗社会之中又要异于世俗生活。则法官要把持住高于一般公众、更为严格的操守和自我克制。由于法官手握法律判断是非细责,如果道德上不过硬,埋没自己的良知,就不能公正地处理审判事务。面对权势,我们要不卑不亢,面对弱势,我们要平等相对,如此才能一碗水端平,做一名出色的法官。任何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有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任何卑劣行径将遁迹难逃。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慎、戒、畏”,实际上皆是要控制得住自己的欲望,并从一而终。人民法院肩负着“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重要社会职责,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对于法院的每一位干警来说,廉洁自律是我们内心深处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 在日常生活里,要做到不攀比,不虚荣,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以平常心看待身边的人和事,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不消沉。
    总之,法官能否做到廉洁司法、公正不阿,需要法官时刻加强自我修养,牢记道德底线,做一名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廉洁自律的好法官。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 冯婉)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