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江河的启迪

岐江河的启迪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12-02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个“新中山人”喜欢上了穿越中山西城的那条小小的岐江河。为什么喜欢岐江河,似乎自己也说不清楚。我来自北方浩瀚的平原,年轻的人生经历中,也见过不少“强悍”的水流,如穿越吉林市的松花江、跨越兰州城的黄河、横亘广州市的珠江、奔腾惠州市的东江……,作为点缀城市的水流,他们无不贵族般的富丽与堂皇,气势磅礴,威风凛凛。而岐江河不同,她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更无出身豪门的炫耀,她有如江南女子般婉约恬静,秀气地徜徉于街道、古屋,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我总觉得岐江河的这种纯纯的淡泊正契合了中山这座美丽的小城,相得益彰间映射了中山的与众不同——才气而不骄奢,灵秀而不浮躁,清纯而不失典雅,如小家碧玉般清透可人。
    据史料记载,岐江河全长39公里,贯穿了中山市城区和11个镇区,平均河面宽约150米,具有灌溉、调蓄洪水、排涝、纳污、城市景观及通航的功能。上世纪60年代,岐江河水还可作饮用水,所以岐江河也叫做中山的母亲河。曾经,岐江河也因为人们的环保意识没有跟得上经济发展的步伐,进而污染严重。近年来,中山市启动了岐江河“一河两岸”整治改造工程,通过把城市建设、市政规划、城市道路建设等相结合,对河道两岸进行了统一规划及绿化美化处理。现如今,岐江河就宛如少女柳腰上一条细细的玉带,蜿蜒缠绕于中山小城,清澈沉静地奔向梦中的海洋。她的两岸,绿树成荫,岸堤整洁;她的上方,横跨着近10座风格迥异的桥梁,入夜时分便霓虹闪烁;她的邻近,有知名的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和纪念馆,有见证中山历史发展的烟墩山脉和明代万历三十六年创建的阜峰文塔,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辉相映,魅力独俱,成为岐江河畔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有朋自远方来”,我都“不亦乐乎”地带着他们或夜游岐江河,或慵懒地在岐江河公园坐上半天,一品清远幽深的禅趣和与世无争的宁静。有几次,漫步于岐江河两畔,心境宛如落日的清宁,岐江河以她暗雅如兰的幽邃深长与我共语,陪我“欢乐趣,离别苦”。我与她诉说“人生几何”的潇洒,与她倾心“相思渺无畔”的凄清,与她共饮“一杯愁绪”,和她望断“灯火阑珊”。岐江河的低调与敛静告诉我,安静并非彰显软弱,低调并非源于贫贱,有求皆苦,无求乃乐,倘若心性淡然,随缘自在,那诸多的苦恼,也就如天上的白云随风而散了。当今社会,诱惑颇多。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和法律工作者,必须要自己管住自己,自己战胜自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慎初”、“慎薇”、“慎欲”、“慎友”,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唯如此,才能为自己平凡的生命写下深沉的一笔。领悟此境,世间万千风景,处处皆菩提。这是岐江河给予我的启迪。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