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强制执行扣车男子强行开车逃离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4-06-06

    遭遇法院强制执行扣车,作为案外人的“车主”居然找来胶管用嘴吸出汽油,后把汽油喷到车上试图烧车。遭遇亲友和执法人员阻挠后,他又启动车辆企图冲撞警车逃跑。闹剧过后,这名男子在5月9日主动向东升警方投案自首。记者昨日从市第二法院了解到,暴力抗法的男子梁某坚已被批准逮捕。
    ●被告拖欠70万借款,法院强制执行扣车
    据市第二法院介绍,这起暴力抗法案源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去年初,冯某婵起诉被告徐某清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冯某婵称,徐某清因在经营一间五金制品厂时资金紧张,多次向她借款共计70万元。2013年3月,徐某清立下还款计划书并约定分3年还清,但因后来没有及时还款,被冯某婵告上法庭。
    该案经过法院审理及法官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但徐某清又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冯某婵在去年7月4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人员发现,徐某清名下可供执行的只有两辆小汽车。
    今年5月7日下午,法院执行干警在冯某婵的带领下,在东升镇高沙综合市场附近找到了徐某清其中一辆长城小汽车。执行人员一边继续寻找车辆的使用人,一边等待公物仓的拖车,准备将该车直接拖走。
    ●男子往车上浇汽油阻挠执法,被众人阻止
    当日18时许,一名中年男子看见法院执行人员准备拖车,便怒气冲冲地走上前自称是车主。法院执行员向男子说明来意,告知该车已经被法院查封准备扣押。该名男子听后情绪更加激动,“车虽然被法院查封,但是车主徐某清已经将该车抵给我了,现在车是我的财产!”
    情绪激动的男子叫梁某坚,他的家属随后也来到了现场。在执行员与其家属沟通过程中,梁某坚突然大喊“你们要扣押这辆车,我就把车烧掉!”随后,他在附近店铺找来多个瓶子,又找到一根胶管。梁某坚打开旁边一辆小货车的油箱,用嘴吸出汽油,两次将汽油泼洒到徐某清名下的长城汽车上,并撕毁封条。
    其间,梁某坚的家属等人也试图阻止他浇汽油,但上前劝阻的群众均被梁某坚用扔啤酒瓶的方式逼退。梁某坚浇完汽油之后,拿出扫把扎上一条毛巾蘸上汽油,试图点火焚烧汽车。执行员和群众共同努力,终于夺下梁某坚手中的毛巾并将他推回家里。
    ●开车强行逃离现场,两天后投案自首
    随后,梁某坚又从家中冲出,并拿出车钥匙发动汽车。他发现前方道路被法院一辆警车挡住,于是又向后急速倒车向人群冲过来,试图进行冲撞。执行人员迅速驱散围观群众给梁某让出一条路。梁某坚最终开车逃离现场。
    闹剧过后,梁某坚意识到自己一时冲动带来的不良后果。5月9日,他向东升裕安派出所投案自首。记者昨日了解到,市第二市区检察院已在日前逮捕梁某坚。目前,该案正在处理中。
    根据法律规定,妨害公务罪依法可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