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联调快速解纠纷

市第二法院前7个月相关立案1687件,已全部结案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8-31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第二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全方位、低成本、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受到群众广泛点赞。记者昨日了解到,该院创新诉前联调工作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1 月到7 月底,该院诉前联调案件立案数量1687件,结案1687件。其中,交通事故案件受理1269件,劳动案件受理393件。


   ■异地立案让群众少跑腿

  “我以前每次来法院办事,都好麻烦,从城区开车到小榄要一个多小时,几乎一天的时间只能办一件事情。”前几天,当事人王某在第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导诉干警说道。原来他是小榄户籍,在石岐区经营一家公司,合同纠纷等事务比较多,立案需要去小榄才能办理。“现在好了,市区就可以立案了。”

  记者获悉,为实行市内跨区域立案服务,方便当事人异地立案,今年5月,第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三个民商事、执行案件诉讼服务窗口,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民商事、执行案件的立案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立案申请98%以上都能做到当场立案,窗口办理的每件事项均能在15分钟以内办妥,对需要合议才能确定是否立案的案件都在七日内予以决定,有效避免了群众过长时间等待,受到群众好评。

  ■诉前联调,快速解纠纷

  “这段时间做调解说得我口干舌燥。”唐秀莲法官表示,自从设立诉前联调服务,群众有了纠纷或许可以不打官司而到诉讼服务中心就可以解决。

  “法官,感谢你,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案当事人赵某握着唐法官的手激动地说。今年5月,赵某的儿子步行途中遭孙某驾驶的摩托车碰撞致死。唐法官接到交警大队消息后,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及交警大队调解员来协商赔偿问题。年过半百的赵某夫妇早已六神无主,对于赔偿责任与数额更是一概不知。在唐法官耐心解释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调解成功,当即出具民事裁定书给各方当事人。

  “诉前联调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节省时间、形式灵活、不伤和气、免诉讼费、自觉履行率高。该重大事故从发生到赔偿处理完毕用时一个月零六天,我办从接收申请到处理结案用时不超过五天,各方当事人都十分满意处理的效率和结果。”唐法官介绍道。

  第二法院创新诉前联调工作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联调方式解决纠纷,根据第二法院辖区受理案件的类型,引入相关调解组织到法院诉前联调工作室驻点调解,充分运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纠纷,大量纠纷被稳控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多元调解的综合连锁效应尽显,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统计,2017年1月到7月底,第二法院诉前联调案件立案数量1687件,结案1687件。其中,交通事故案件受理1269件,劳动案件受理393件。

  ■“细心”服务暖民心

  “复印身份证?我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复印的?”“我只带了现金,没有带卡,怎么办?”“我宝宝饿了,洗手间在哪里?我想用一下。”“诉状我不会写,有模板吗?”

  ……

  “一声问候,一个微笑,有时比什么都更为重要。”来法院办事的老于(化名)直言不讳地说。

  第二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的便民化、亲民化作为首要,不仅在诉讼服务中心主楼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区、律师休息室,无偿提供饮水、复印、电话、传真等服务,还配置了自助立案设备,派专人或法律志愿者进行操作指导;设置中国建设银行转账机;智能一体机,供当事人查询各类诉讼需求的相似案例,能够做到案例推送、诉讼风险提示分析、诉前调解建议等服务。

  此外,还率先在全市增设了母婴室、无障碍洗手间,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轮椅、雨伞套机等。为涉民生案件建立“绿色服务通道”,遇到弱势群体案件优先审查、保全,快速移交业务庭及时送达、调解、执行。

  “现在到法院打官司,不仅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也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一诉讼当事人钱某(化名)在第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深有感触地说。

  第二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和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费一点心、少花一点钱”,努力实现“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的司法服务。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