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打击各类失信被执行人的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叶秋红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2

记者从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在刚刚过去的12月13日、14日,8 个行动小组、70 余名干警、18 辆警车奔赴北部九个镇区,拉开了又一场打击各类拒执行为专项行动的序幕。短短两日,办理案件87宗,当场收取执行款102 万余元,执行和解标的277 万余元,拘留3人,扣押车辆2 部,价值40万余元,搜查房屋一套,执结案件71宗。

QQ截图20171222180301.jpg

据了解,自今年5 月份开始,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定期展开代号为“雷霆行动”的集中打击各类失信被执行人的专项行动。至今共开展四次,共历时11天,出动干警560 余人次,执行案件300 余宗,当场收取执行款近500 万元,执行和解标的2877余万元,拘留20人。

“老赖”或被扣押宝马车或被拘留

当事人梁某与被执行人周某、陈某的民间借贷案,经法院判决,周某向梁某偿还借款60万元,陈某负连带责任,但周某、陈某拒不履行。法院对陈某名下的一辆宝马轿车进行了查封,但未能实际扣押。行动当日,恰好梁某告知张妙幸法官在某工厂发现该宝马车的行踪,张法官火速赶到现场对宝马车张贴封条并将其扣押,此后将对其实施评估、拍卖措施。

被执行人黄某因交通肇事致使李某受伤,后李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法院判令黄某向李某家属支付交通事故赔偿款56万余元,经法院调查,黄某有部分履行的能力,经法院传唤到庭后,黄某仍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对李某作出拘留十五日的决定,连夜送往拘留所。另外,法院依法为李某家属申请了司法救助。

科技助力执行工作

被执行人崔某拖欠买卖合同款一年多,经法院强制执行,崔某于今年11月13日签下和解协议,保证当月17日前全部清偿债务。但事后崔某非但不还款,还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不见面、不接听电话。行动当日,执行法官上门将崔某传唤回法院问话,并告知崔某,拒不履行将被处以司法拘留,在强大的司法威慑下,崔某当场缴纳执行款4.8万元,此案顺利执结。

申请执行人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王某、蒋某买卖合同一案,经法院立案强制执行。行动当日,该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远程冻结被执行人名下成都银行账户存款32万余元,被执行人得知后赶来中山询问,经告知利害关系后,被执行人一次性将32 万元执行款汇入执行款账户,本案顺利执结,被执行人账户也予以解冻。此案仅立案9天就顺利执结,彰显了科技在执行工作中的强大威力。

法院坚持不懈解决执行难

据了解,专项行动,并非像大片那样:被执行人暴力对抗、法官激情陈词、申请执行人感激涕零、送拘路上警笛长鸣……在这里或许上门查找被执行人无果,只能在其家门张贴传票;或许因为“狡兔三窟”找不到被执行人的住所,执行法官只能走街串巷,四处打听;或许被执行人明明有钱不还,却一把鼻涕一把泪称自己是“弱势群体”,要法院照顾。

琐琐碎碎、点点滴滴,这才是执行法官的日常工作,他们在情、理、法的交织中寻求矛盾的解决之道,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

寒冷,不能阻挡正义的脚步;岁末,传统意识中偿债的时机。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将不遗余力、扬眉亮剑,以行动诠释公平与正义。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