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佯装客户见“老赖”,工人最终收到欠薪款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16

3月26日至28日,市第二法院在北部镇区开展2018年“雷霆行动”。3天共执结案件67宗,传唤被执行人63名,执行到位案款813万元,执行和解标的金额410万元,封停环保违法企业6处,强制搬迁房屋2处,拘留6人。

在市第二法院专项执行行动中,单笔涉案金额最大的是250余万元的金融借款。根据生效判决,翁某、黄某应向银行偿还金融借款250余万元,两被执行人有别墅居住却不履行债务,法院作出拍卖其别墅的裁定并发出搬迁公告,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行动中,执行干警吴锦阳等人来到被执行人居住的别墅,一方面释法说理,晓之以利害,另一方面也充分运用司法威慑,最终两被执行人同意搬出别墅,由法院进行评估、拍卖,以偿还银行债务。

法官佯装客户见“老赖”帮工人追回拖欠工资1.jpg

(执行员查看现场)


除了司法威慑,执行员也和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刘先生被拖欠工资10050元,他的老板却一直与法院“躲猫猫”,执行干警方振华一行得知被执行人在“黄圃镇小家电展览会”参展,于是佯装客户致电前台,以洽谈业务的名义获悉:被执行人在阜沙某公司。几经周折,法官将被执行人带回法庭,摄于法律的威严,被执行人当场微信转账支付工资10050元。事后,刘先生向执行员发短信表示感谢。


法官佯装客户见“老赖”帮工人追回拖欠工资2.jpg

(传唤被执行人到庭)


法院此次执行行动中,还对一名出尔反尔的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中山某电器公司、陈某拖欠货款27万余元,经双方和解,申请人仅要求陈某分期支付13万余元,陈某在履行了第一期债务4万元后拒不支付余款。执行行动期间,陈某被依法传唤至法庭,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立即服软,表示将继续履行和解协议。但鉴于他前期信用状况恶劣,执行干警仍对他进行了司法拘留。此后,陈某的朋友答应为他代偿债务,法院将根据陈某后期表现决定是否提前解除拘留措施。

法官佯装客户见“老赖”帮工人追回拖欠工资3.jpg

(现场交款)


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局长蒋豫波介绍,“雷霆行动”是该院打击各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专项行动,从2017年年中开始至今共开展六次大规模集中执行行动。今后,第二法院还将不定期常态化开展“雷霆行动”,不断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躲债空间,提高法院的执行效率,以扎实成效破解执行难题。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