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攻坚“执行难”

市第二法院上半年执行到位标的8亿多元,同比增长4成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1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记者昨日从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执行局通过改革办案团队、信息化助力、推网格化执行、立军令状、开展“雷霆行动”、突破大案要案等多种“组合拳”,创新执行方式。该院上半年结案(不含旧存)4725宗,较去年同期提高约15%;执行到位标的8.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发放案款8.6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95.5%。

  ●“雷霆行动”专项执行,9天收缴执行款1361万元

  “雷霆行动”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现实威慑,有效改变了执行工作不被认可的现状,引领了社会诚信观念,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赢得了群众基础和社会支持。 6月下旬,市第二人民法院发起今年第三次“雷霆行动”。

  其中,黄圃镇某KTV因非法使用他人音像作品被起诉,法院判决KTV向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等版权方支付赔偿4万元。执行法官多次上门,都被负责人杨某以没钱为由推脱,拒绝赔款。在专项行动中,杨某被带回法院面临15日的司法拘留。杨某在法律的威慑下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场交清全部执行款。

  某塑料加工店的郭某拖欠货款5万余元,行动中,执行法官将郭某带回法庭,郭某仍不履行还款。法官当场责令郭某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和微信,查询其余额。事实证明,郭某的账户中有足够的还款金额。面对事实,郭某不得不服从执行,支付执行款。

  此次“雷霆行动”中,该院在三天内执结案件93宗,传唤当事人123名,执行到位案款325万余元,执行和解标的517万余元。本轮行动中,被执行人除依法交款外,还有10人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司法拘留。

  市第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2018年开展打击各类失信被执行人的“雷霆行动”三次,共为期9天,累计出动干警 240人次,收缴执行款1361余万元,和解标的1347万元,拘留17人,执结案件225件。

  ●数字化助力网格化执行,以“组合拳”攻克“执行难”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市第二法院执行局局长与庭长、庭长与执行长分别签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责任状》,保证各庭长、执行长做好如下工作:确保有财产可处理的案件结案率达90%,无财产终本案件合格率达90%;推进重大案件执行,做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清理工作;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扰执行的现象得到基本遏制;执行干警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

  为了攻克大案要案、鼓舞团队士气,市第二法院开年伊始就设立了重案组,重案组由执行局局长、副局长及一到两名执行员组成。重案组成立半年以来,成功执结一批涉及镇集体企业、涉金融、涉民生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执行到位标的4.5亿元,占全部到位标的的53.6%。特别是近日用合并债权、整体处置、引入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成功执结一批涉金融案件,促成申请人收到全部案款3.92亿元,被执行企业保住财产,第三方取得抵押权的多赢局面。

  执行工作仅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效率难以提升。今年4月11日,市第二法院执行局与古镇镇综治办达成一致,将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网络化服务管理,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古镇网格服务中心为法院提供专门的柜台及相应账号,及时安排全镇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推送或张贴悬赏公告,提供被执行人基本信息和财产线索,协助做好和解工作。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古镇镇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互通互联,共享共用,通过网格服务平台全面掌握社会民意,对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全面查控。

  此外,市第二法院还为“基本额解决执行难”注入科技因素。5月下旬,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视频系统启用,实现远程监控、语音通话、现场指挥的综合功能。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