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价值评估 半小时可搞定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2

  房产评估后进行司法拍卖是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经常要走的程序,一套房产从评估到上架司法网拍以往最快也得一个多月。记者7月30日从市第二法院获悉,该院运用税务部门专门系统进行的首宗房地产价值评估, 以往一个半月的评估如今半小时可“搞掂”。

  7月27日10时54分,距发送移送评估电子表格不到30分钟,市第二法院执行法官徐伟就收到了相关房地产价值评估结果。根据“中山市存量房评估价格管理系统”评估,被执行人杜某位于东凤镇的一套住宅被评估价为388万余元。这是市第二法院首次用税务部门专门系统进行的房地产价值评估。

  今年1-6月,市第二法院办理执行案件11084件,执行到位金额21.44亿余元,共完成司法网拍163宗,成交128件,成交率为88.89%,成交总金额2.04亿元,溢价率为45.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17万元。在司法网拍中,房产司法拍卖占据了较大比例。

  “以往在执行工作中,被查封的房产要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耗时最快也要一个多月时间。而税务部门中山市存量房评估价格管理系统进行房地产价值评估有着显著优势。”徐伟介绍说。他向记者展示该系统的操作,仅需提供和输入标的房地产地址即可进行,而且地址输入及结果反馈等全过程都只需在法院完成,“足不出院”即可拿到评估结果。在极大缩减了评估流程后,评估及拍卖效率也大幅提高。市第二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该系统的评估结果反馈速度快而且来自政府专门部门,更为客观和权威,可以有效降低评估异议率,提高了执行到位率,降低了执行成本、提高了执行质效。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