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无资质,装修工人受伤!业主要担责吗?法院这样判决……

责任编辑:叶秋红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8-11-07

请工人装修房子签订了事故免责合同,工人受伤业主还是得担责任。

装修房子如果找了没有资质的包工头,工人受伤业主也有责任。11月7日,市第二法院通报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判决。因为包工头私下聘请的装修工人赵师傅在施工中受伤,包工头孙某和房东李先生纷纷担责,孙某赔偿40287.9元,李先生承担了20%连带赔偿责任,赔偿8057.58元。

李先生在阜沙镇有一套自建房,2016年6月打算装修。包工头孙某与李先生签订了合同,承包装修工程。承包合同约定,施工期间孙某必须做足安全措施,造成任何工伤或者意外,均由孙某承担,李先生一概不负责。然而,这一条款却没能让李先生免责。当年6月27日,孙某雇佣的赵师傅在施工中受伤,住院两个多月花费了3万余元医疗费。

赵师傅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后找孙某和李先生索赔遭到推诿,于是将两人告上法庭。“承包合同签订后,我就将房子交给孙某装修,孙某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聘用了赵师傅,事发当天我是接到电话后才知道赵师傅受雇参与了装修工程并发生意外。”李先生说,他和孙某并非共同故意,不成立共同侵权,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查明,包工头孙某并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及资质。近日,法院一审判决孙某赔偿赵师傅40287.9元,李先生在4万余元中承担20%连带赔偿责任,赔偿8057.58元。

法官提醒:找人装修需擦亮眼,签订正规装修合同

李先生的免责条款为什么不能免责?法院认为,李先生将装修工程发包给孙某施工时,没有对孙某是否具有相应施工资质、能否胜任施工工作及能否提供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具、条件等进行审查,存在一定的选任过失,理应就自己的过错程度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审理此案的高嘉敏法官表示,近年来,此类案件频发,房东在进行房屋装修时,一定要将房屋装修的工程承包给具有装修资质的装修公司,并与装修公司签订正规的装修合同,避免出现因施工人员受伤而导致自己承担赔偿款的现象。而作为承包方,也必须负起自己相应的责任。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