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去年结案36516件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1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记者从我市第二人民法院了解到,2018年该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4107件,比上年同期增加941件,同比上升2.18%;办结案件36516件,同比上升7.37%;结案率为82.79%,同比上升4.01%。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74件。收结案及主要办案质效指标继续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呈现出结案数、结案率、法官人均结案上升,新收案件数、未结案件数下降的“三升两降”良好态势。

■基层法庭正成为百姓的公正守护者

1月23日,一名当事人来到东凤法庭,感谢唐成法官并当面赠送锦旗。去年,这名当事人因买卖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案件标的达百万余元,开庭调解时被告提出要先解封诉保财产,唐成法官考虑到该案诉讼标的较大且是分期履行,坚持待被告履行合同完毕后再行解封并尽力找到双方的平衡点,成功调解了该案。

当事人握着唐成法官的手,称正是唐成法官在庭审中要求先履行完合同再解封这一句话,改变了整个案件的走向,让其感受到了法院的公平正义,同时也保障了后期执行工作快速顺利进行,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当事人说到动情处数度哽咽落泪,他对法官尽职尽责、司法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高度赞扬,称赞法官是老百姓的守护神。

■决胜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

1月23日,第二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执行长方振华收到其承办案件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这次是因为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的高效执结。

申请执行人中山某设备厂与被执行人中山某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于2018年11月1日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近130万元。被执行人在执行立案后、法院调查前,即将其名下价值40余万元的两辆大众牌商务车转让,并变更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方振华随即赴被执行人所在地进行调查,并查封了8条生产线的机器设备。

同年12月24日晚间,被执行人趁周末法院不上班,正偷偷拆卸、转移查封的财产。方振华获悉情况后顾不上周末、天黑和寒冷天气,立即前往现场察看。劝阻无效后,方振华及时报警处置。

方振华还转变执行思路,寻求在其他方面找到执行突破口。经过几天查找,方振华发现被执行人中标了某项目,且在公示期内,遂加强沟通释法,最终该项目方表示愿意代被执行人支付全部款项,并于2019年1月20日付清了相关款项。从立案到全部执结,该标的额逾百万且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前后不到三个月。

据介绍,市第二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策部署,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攻坚硬仗。执行实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去年办理执行案件16811件,执结14453件,执行案件结案率85.97%,执结率同比上升16.73%。执行到位标的额44.20亿元。

■丰富便民举措,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

“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全年共审查网上立案件数748件。”据介绍,该法院积极探索公证参与执行制度,稳步推开律师调解工作。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大大减轻了群众讼累。

与此同时,依托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司法信息,全年直播庭审72场,裁判文书上网9767篇,进一步推进了司法公开。强化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1667件,起到了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庭审、见证执行,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此外,加大民生权益保障,快审快结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全年共判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2件13人。开通绿色通道,创新审理和履行方式,有效缩短赔偿款到位时间,为群众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诉讼服务。引入心理疏导等制度,注重家庭关系修复和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建立与妇联、团委、社区社工队伍等组织的联动制度,妥善化解婚姻家庭案件775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提高救助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