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法官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9-01-09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转型期,社会矛盾多发期、深化改革关键期,作为一名党员法官,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法律的绝对信仰,始终做明辨是非维护正义的最终裁判者;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捍卫者,作深化改革的拥护者与实干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讲政治、有信念。党员法官要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忠诚于党,这是作为党员法官的政治本色,也是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法官,就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时刻牢记人民司法权是来自谁、为了谁、服务谁、你是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全党同呼吸、共命运。要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审判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政治敏锐度与鉴别力,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敢于斗争,不当绅士,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司法事业绝对忠诚,做到公正公平司法。只有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在关键问题上不含糊、不模糊,重大问题上敢亮剑、敢斗争,党员法官方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方能在执法办案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方能在攻坚克难时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方能在形形色色的纷扰中坚定政治自信,保持政治清醒,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积极贡献。

二、讲规矩,有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法官的重要考验,是测试党员法官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只有全党上下都做到讲规矩、有纪律,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党才能上下一心、如身使臂,具备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号召力,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党员法官掌管着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力,在审判岗位上,要将工作责任与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相结合,兢兢业业,尽职履责,公正高效地审理每一宗案件,认真细致地化解每一件纠纷,把高度的责任心倾注在审判工作的每一个流程和每一个细节中,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裁判结果去彰显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展现法官的廉洁和正义,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才能无愧于党员的身份与尊称。

三、讲道德,有品行。作为公平正义的化身,党员法官更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严格自律,因为党员法官需要直接面对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稍有不慎,就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党员法官除了应具有正常的社会道德意识外,还要有特殊的法律道德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规矩用权意识。要始终心存敬畏,以良好的知行,独立律己的道德品行去做人做事,要时刻强化党性锤炼,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责。面对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及社会上其他形形色色的各类诱惑,党员法官更要修身养德,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为、不法之地不去;珍惜自己的名誉,完善自己的人格、牢记自己的使命;不为权所迫、不为物所羁、不为情所惑、不为利所诱。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廉洁之身、中立地位,公正形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规规矩矩用权、勤勤恳恳做事,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以自身举止作为树立起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输司法正能量。

四、讲奉献,有作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员法官只有在“实”字上狠下功夫,才能创造让国家和人民都满意的工作业绩。要勇于担当,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遇到矛盾和问题,决不推诿扯皮,犹豫退缩,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概、“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斗志,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越是困难越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时代改革开放形势下,党员法官要讲奉献,应当从本职岗位做起,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宗案件、每一位当事人,对案件背景深入了解,对当事人心理细致掌握,对每一个环节的程序及实体处理都要考虑周全,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样本案、标杆案,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对法律的忠诚是做合格法官的基本前提,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是做合格党员法官的基本要求。党员法官要精通法律法规、掌握科学理论、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善解矛盾纠纷。在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背景下,党员法官应当更具备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创新的能力,在工作中融情理法于一体,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符合政策关,力克“六难三案”,严防庸懒散奢、摈弃冷硬横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细节中感受到司法关怀与温暖;面对纷繁芜杂的社会矛盾,还要运用司法智慧、司法技巧,化繁为简,去粗取精,去判明主线、找到症结、寻求法理依据,作出最佳裁决方案,做到定纷止争,让当事人服判息诉,做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

“两学一做”活动对党员法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改革挑战,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堡垒、强基固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党员与普通群众去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更优,引领和带动群众,真正当好一名新形势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党员法官。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