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走进古镇

责任编辑:李靖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05-17

图1.JPG

5月14日上午,“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古镇组启动仪式在古镇镇政府举行。各法官通过进村居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法院多元解纷特色服务,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

启动仪式上,古镇法庭庭长陈登烽、副庭长刘旭桂、谭凯航及各村居驻村法官和古镇镇党委副书记林少杰、综治办主任蔡冬娜、网络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及13名村居联络员进行了座谈。

图2.JPG

陈登烽庭长首先向大家传达《中山市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实施意见》,一一介绍驻村法官和对接的村居。林少杰副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古镇法庭对古镇镇法治工作作出的贡献,并对“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点赞,指出“下村居”活动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能有效把群众矛盾解决于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群众诉讼成本。蔡冬娜主任提到,希望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下村居”的工作开展。

图3.JPG

陈登烽庭长指出,通过开展“下村居”活动,各法官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与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进行对接,对辖区内基层自治组织解决纠纷提前介入,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进行培训指导,释放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启动仪式之后,法庭将根据院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迅速推进落实“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

会后,驻村法官积极向各联络员了解村居情况,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工作建议,并“一对一”添加微信。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