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空头支票诈骗351万元铜材

开空头支票诈骗351万元铜材

责任编辑:程广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3-12-05

    一男子被法院判刑13年处罚金20万元  赃款大部分用于偿还赌债,无法追回 
因为赌博欠债,一名浙江男子在中山开办企业期间,用开具空头支票支付货款的方法,以公司名义向7家被害单位或被害人骗购价值351万余元的铜材。得手后,他将这些铜材变卖并把大部分款项用于偿还赌债。警方破案后,赃款赃物都无法找回。近日,市第二人民法院以票据诈骗罪判处许某辉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一企业收8 张空头支票,132万元货款打水漂
2012年8月底,我市一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接到多笔大单,一家铜材公司的老板许某辉向他们采购铜材,货款结算方式都以收货后以支票结算,支票兑票期限一般为7至10日。一个多月时间里,铜材公司一直都能如期支付货款,双方逐渐建立了信任关系。
2012年10月12日开始至22日,许某辉又向该金属材料公司大量购入铜材,金属材料公司将价值132万余元的货物先后发出,铜材公司则开出了8张支票,出票日期集中在2012年10月21日至10月28日之间。
同年10月22日,金属材料公司将其中一张面额为21万余元的支票到银行承兑,被告知支票账户余额不足不能兑付。该企业负责人致电许某辉后,对方承诺稍后通过银行转账将货款支付给金属公司。没想到,该企业老板次日早上8时许再次打电话给许某辉时,许某辉已经关机,其公司大门也已经关闭。
疯狂开空头支票,半月骗得价值351万元货物
和该金属材料公司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佛山及东莞等地的6家企业或个人,他们也是在去年10月7日至22日间收到许某辉公司开出的空头支票,被骗走的货物价值219 万余元。2012年12月17日凌晨,许某辉在浙江省奉化市一商务酒店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34岁的浙江人许某辉只有高中文化,凭借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他在中山开办了一间铜材公司。因喜好赌博,许某辉欠下不少赌债,在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他想到以开空头支票的方法诈骗他人。
据他供述,铜材诈骗得手后,部分被正常销售,部分低价转卖用于偿还赌债及其他债务。让受害企业无奈的是,许某辉虽然落网,涉案的财物却都无法追回了。
    法院认为,许某辉的行为已构成票据诈骗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转自12月4日中山日报A6版 通讯员 李世寅 钟春连)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