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下30万元后跑路被担保人起诉索赔

法院边控给力促被执行人还款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5-07-07

  从香港入境中山港客运口岸,男子梁某没想到直接被边检人员扣留了起来。原来,他曾向金融机构借款30万元后不还,作为担保人的阿娇等人不得不垫付款项,后向法院起诉梁某要求还款,但梁某一直拖欠。7月6日,市第二法院通报了这起通过边控措施促成借款纠纷顺利得以执行的案例。
  梁某曾向金融机构借款30万元用于购买虾苗和饲料,后与金融机构产生纠纷。在这起借款中,阿娇等人为梁某承担担保责任。阿娇等人垫付款项后,向法院起诉要求梁某偿还垫付款。经法官主持调解,梁某承诺会分期偿还19.46万元,但后来没了下文。阿娇等人向市第二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发现,梁某并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依法作出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告诉阿娇等人如有梁某财产线索,可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今年3月4日,阿娇提供线索称梁某现转为香港居民,经常从中山港客运口岸出入境。
  2015年6月26日12时10分,执行法官陈觉天接到来自中山港客运口岸边检人员的电话称,梁某已在入境时被该站扣留。梁某向执行法官称,他确实没有偿还过欠款,现在香港工作,在工地做搭棚,现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欠款(该案本金19万多元、利息约20万元,合计约40万元)。
  执行人员当即向梁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将其送往拘留所途中,被执行人电话联系其妻筹款,并于阿娇初步达成和解方案。6月29日,阿娇与梁某的妻子来到位于东凤的执行一庭。
  经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阿娇同意收取30万元后放弃本案其余债权,梁某签协议当天先支付15万元,余款承诺按期于近期全部支付完毕,并由被执行人家属作担保。考虑到被执行人态度诚恳,且申请执行人也予以同意,法院遂提取解除了对梁某的拘留措施。
  近日,阿娇收到第一期款项后专门赶到法院执行一庭,送上一面“公正高效、执法为民”的锦旗以表感谢。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