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调研信息工作喜获双丰收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6-02-05

2015年,我院调研信息工作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分管院领导的具体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支持下,信息工作和理论调研工作取得双丰收。

学术论文全年共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优秀奖三项,论文作者作三次主题演讲。其中,一篇论文荣获2015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一篇论文荣获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篇论文荣获“广东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法治问题研究”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一篇论文荣获“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合作研讨会暨广东省法学会港澳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征文二等奖,一篇论文荣获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及西南政法大学合办的首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依法治国与人民法庭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一篇论文荣获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26次研讨会优秀奖,一篇论文荣获广东省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论文讨论会优秀奖。此外,还有三篇论文入选由广东省法学会、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和澳门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台法学研究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华社广东分社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及经济新常态下法治广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三篇调研论文发表在《广东法学》《中山社会科学》《香山论坛》。

信息工作荣获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全省法院信息直报点中排名前列,连续四年被评选为中山市依法治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信息单位,一名干警被市委办评为党委系统优秀信息员。

案例研究、调查研究、学术理论研究三项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其基础性、理论性、专业性很强。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司法宣传,取得了多项成绩。一是领导重视。每年年初,院长亲自部署信息调研任务,分管院领导狠抓落实,庭室局队参与其中,研究室宣传报送,形成一整套的信息调研工作机制。二是队伍保障。我院从各业务庭室中抽调具备一定写作能力的干警充实信息调研队伍,并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与各种有益于提升写作能力的培训和学习,为信息调研工作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三是奖惩分明。我院制定和出台宣传报道和信息调研的奖励办法,对获奖的优秀作品,予以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2012年以来,先后有17篇论文案例在《光明日报》、求是理论网、《人民司法·案例》、《人民法院报》《立案工作指导》及中国法学会青年论坛征文中刊发及获奖。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