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路径,建立“关爱名单”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向“暴力父亲”发出《家庭教育令》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2-07

  

2.png

  法官宣读《家庭教育令》。受访者供图

  2月6日记者获悉,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于近日首次发出《家庭教育令》。此举是该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关爱名单”,并深入落实名单内人员判后回访、关注家庭教育等延伸诉讼服务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体现。

  2017年,小华(化名)的父母因性格不合离婚,双方约定孩子由母亲抚养。2022年6月,小华父亲阿强(化名)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承办法官司薇发现阿强曾用板子殴打、锤子敲打等暴力方式管教儿子,遂驳回阿强争夺抚养权的主张并对其予以训诫和警告。案件判决生效后,法官及时将小华纳入法院的“关爱名单”,定期电话回访了解小华的情况。今年2月初,法官在回访时察觉,阿强仍不时以孩子不听教为由,对小华实施打、骂、罚。深感痛心之余,法官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向阿强发出《家庭教育令》,要求其不得再家暴孩子,并对其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

  “原来我一直用错了教育方式,现在觉得很对不起孩子。”阿强盯着手上的《家庭教育令》眼泛泪光,承诺要改过自新,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

  据司薇介绍,小华是第30位被列入市第二法院“关爱名单”的未成年人。近年来,该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和矛盾化解新路径,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市第二法院通过将家事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列入“关爱名单”,对他们逐一开展判后回访,把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延伸到法庭之外。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心理专家辅导机制,帮助未成年的当事人解开心结,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