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爱普法,共“童”成长——中山这个实践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青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深切厚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与中山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小榄镇妇女联合会、永宁社区居民委员会、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同举办普法嘉年华暨“荼薇花开”永宁青少年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揭幕仪式,和孩子们一起走进这座开在“家门口”的“法堡”。

第二段~1.JPG


本次普法嘉年华同步开展了模拟法庭、普法漫画展示等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寓教于乐地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孩子们穿上制服,化身为“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等角色,全情投入地演绎了庭审全过程,严肃紧张的氛围让在场的青少年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市第二法院党员法官伍执娟、方振华法官对孩子们模拟法庭进行了指导点评,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体验法庭活动,通过角色代入更加深刻地了解法院、检察院的职能和工作,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切勿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

第三段~1.JPG

在漫画展示上,伍执娟法官与方振华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阐释法律用语,结合漫画的情节提醒孩子们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活动结束后,两位法官与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小榄镇妇联、永宁社区等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交谈,伍执娟法官表示,法院将与检察院、妇联、社区、学校等部门一起携手,积极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工作合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积极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体系,协同多方形成联动保护机制,搭建信息共联、经验共享的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同时以多元多彩的形式助力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指引未成年自觉学法、认真守法、善于用法,把握好人生航向,为孩子们筑梦圆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