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肖霞:用法槌守护人民网络安全净土|中山市好网民故事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1-12

李肖霞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一级法官,职业生涯承办多起涉网络犯罪案件,以严谨专业的办案技能、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打击惩治网络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网络安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曾先后获评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办案能手”、中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先进个人”等称号。

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网络犯罪

李肖霞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近两年高效审理涉网络违法犯罪案件30余件,审结案件涉案金额近亿元,案件类型主要涉及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转移支付结算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网络赌博犯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等。

在不同类型的案件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最为突出,该类型案件复杂,被害人数众多,被告人通常组成犯罪团伙或上下线关系共同作案,银行交易流水相互套转导致审查案件事实难度极大。如2021年被告人田某云等10人犯罪团伙为谋取非法利益,先后纠集多人在多个镇街的酒店,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代收”“代付”资金到指定账户、微信账户,涉案金额达3600万元。为解决案件难题,李肖霞总是加班加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对涉案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不枉不纵、涉案财产去向一笔不漏,全力维护网络清朗环境和社会安全稳定。

精准量刑,守住公平正义、彰显司法温度

在审理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中,李肖霞始终秉持审慎的态度,不以“惯性”办案,以严肃负责的态度查阅研究最新的法律规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处理案件审理的每个环节,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量刑适当。

2021年,在审理刘某含等6名被告人通过网络贩卖新型毒品案件中,因案情复杂且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自洗钱”行为入罪的法律理解和适用问题。为精准谨慎量刑,李肖霞查阅了大量新型毒品犯罪认定的相关法律规定,与侦查机关、毒品鉴定机构专业人员不断沟通分析,对证据采集、鉴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针对洗钱罪的法律理解与适用问题还与公诉机关、上级审判机关召开了联席会议进行深度讨论分析。

案件宣判后,该案被告人刘某含从看守所中向李肖霞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审判长对待我这个案件的谨慎,让它有足够的时间把证据补充完毕。我相信本案是审判长在深思熟虑后的公正裁决,也感谢您对我的从轻处理,没有让我滑入更深的犯罪深渊。”

这封特殊的感谢信,让李肖霞倍感欣慰,她说,“能让一个迷途的年轻女孩在痛苦挣扎中及时悔悟、走出人生的迷雾最终找到生命的曙光,在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的同时,能从一个个案件审判窥见人世真义,从一次次法槌落下带去前行力量,这也是法官的职业价值所在。”

潜心钻研,从一线审判实践中耕耘学术成果

尽管基层法官承办的案件数量之大常常让李肖霞“五加二”“白加黑”不停转,但她并未满足于仅仅完成手头的结案任务。

工作之余,李肖霞十分注重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和规律,将承办的类型案件中反映的新型社会现象和理论前沿问题,进行整理分析,结合自身一线审判实践经验,总结出法律适用方面的意见建议、升华为学术理论成果。2019年,李肖霞将自己承办的案件编写成案例《新类型网络传销案件刑事责任的认定——罗银娇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成为全国网络司法典型案例,被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网络司法研究中心”出版的丛书刊载;2018年从审判实践中提炼思考撰写的学术文章《如何认定窃取支付宝保证金行为》获《天涯法治》2018年第3期刊载。实践出真知,李肖霞对案件和理论的钻研为推进各类新型网络犯罪刑事案件的规范审理贡献了积极的基层力量。

扎根基层,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担任法官以来,李肖霞坚持通过“人民法官下村居”“普法六进”等多种活动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有关网络犯罪预防普法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山“平安、法治、和谐”村居建设。通过进村居、校园、企业开展法律专题讲座,“面对面”现场宣讲、答疑解惑,向基层群众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工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各类网络罪常见的形式和手段,并重点向老年群体讲解如何防范处理养老诈骗问题。在志愿活动、走访调查中,李肖霞走进小区公园、田间地头,向群众派发识别预防老年诈骗、电信诈骗宣传册,介绍防范网络诈骗法律知识,推广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手把手”帮助引导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提高辖区群众防骗的免疫力,将司法服务向基层村居延伸。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和谐清朗网络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网络家园,为“热土中山·投资净土”贡献司法力量,作为一名“中山好网民”,法官李肖霞一直在路上。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