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

责任编辑:李珏盈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10-26

握手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

让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让一个公司面临无法承担的赔偿

情理法之间该如何衡平?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重担就落到了他妻子一个人身上,上有老下有小真的很不容易,被执行人也很讲诚信,当天就把钱转过来了。”

回想起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时,法官周贤枫感慨万千,“努力了那么久,终于在双方和解当天,看到申请执行人阿娟的笑容。”

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以“速度+力度+温度”化解一起执行案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到位115万余元赔偿款。


不幸突发:

工作期间猝死,家庭经济陷入

2023年2月的一天上午,工人小李(化名)在中山某五金厂(化名)工作时,突发疾病倒地,在救护车到达现场时已经死亡,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

据了解,出事前,小李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上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最大的15岁,最小的仅11岁。

2023年6月,经劳动仲裁部门作出裁决,用人单位中山市某五金厂须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等在内的赔偿合计近106万余元人民币。同时,还需要每月向小李的母亲及小李的三个孩子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

小李猝死后,其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小李的妻子阿娟也辞去工作,为小李的赔偿款四处奔走。在追讨未果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懈努力解开“心结”,握手言和案

小李的妻子多次来到法院,表示想要尽快拿到全部赔偿款。但作为被执行人的五金厂的经营人张先生(化名)一开始却表现得相当抵触,认为工人因自身疾病猝死,他不应承担如此多的赔偿款项,拒绝履行法律义务。

2023年9月中旬,执行法官周贤枫承办此案后,第一时间冻结了被执行人的账户,但账户里仅仅只有12万余元,远远不够支付。

“申请执行人担心拖久了会拿不到钱,这也是我所担心的。如果被执行人一直不愿赔付,就要走强制执行程序。就现有查封财产来看,不足以清偿债务,而且耗费时间长,无疑让申请执行人的家庭经济情况雪上加霜。”执行法官周贤枫认为,本案要做到案结事了,关键要从双方的“心结”着手。


“沟通中可以看出被执行人不是不想给,而是有心结在,认为这笔款不应该由他们承担。”为此,周贤枫向张先生耐心解释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从天理国法人情多角度劝其换位思考,让其真切了解阿娟家庭的各种难处,并将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的后果和可能面临的风险一一阐述清楚。

“了解到小李走后他家里的情况,我内心是很沉重的。我也很理解阿娟的急迫,但我也有我的难处。法官,你给点时间,让我想想办法。”张先生说。

“好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诚信最重要。我相信你是一个讲诚信、有信誉的人,会积极履行你的承诺。”周法官说。

对于周贤枫而言,案件到此虽然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执行款毕竟还暂时没有着落,他心里的石头迟迟没有落下。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周法官上班的时候的电话铃响了,电话那边传来了张先生的声音:

“周法官,一百多万的赔偿款我已经筹到了!”

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被执行人终于同意赔偿申请执行人115万元,双方达成和解。

10月14日上午,张先生一次性缴纳了全部款项,双方握手言和。“我真的没有想到可以这么快拿到钱,太谢谢了!”收到执行款的一刻,阿娟不禁喜极而泣。


中山法院在执法办案中强化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以“如我在诉”的意识,把老百姓的难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目标。据统计,今年以来,市第二法院共执结涉工伤赔偿案件73件,执行到位金额651.83万元。




[ 关闭 ]  [ 打印 ]